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購僵持越久 苦主受害越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9]

雷曼迷你債券引發的爭拗進一步激化。港府在呼籲投資者要理性、冷靜處理事件,接納回購安排的同時,強調不會以公帑為雷曼迷你債券「包底」。

於法於理,香港納稅人都不應該也不可能為迷你債券「包底」。特別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隨著金融市場不斷惡化,迷債的抵押品正不斷減值。回購安排僵持拖延越久,苦主受害越大。實際上,有相當多的苦主願意先由銀行回購迷你債券。當局和銀行不應因有人抗爭而拖慢回購安排,而應抓緊時間做好準備,盡快回購那些願意接受安排人士的債券,以免他們遭受更多的損失。

政府的建議不但讓苦主在短時間內取回債券餘額,更設有補償機制,確保將來債券升值時將差額退回,同時有關計劃亦不影響苦主追訴銀行的權利,在目前的條件下,這已算是一個條件相當不錯和較合理的方案。現時,苦主預計獲退回的金額,主要是參考9月雷曼剛破產時的抵押品價值。但隨著金融市場急瀉,抵押品價值亦大幅下降,加上金融前景不明,如果苦主不盡快接受回購方案,未來所取回的金額可能會越來越少。然而,一些政黨及人士不僅沒有向苦主客觀解釋方案利弊,反而不切實際地鼓動苦主要求取回十成本金。這做法表面是協助苦主,實際卻令苦主承受更大的風險及傷害。

還有一些建議更是置納稅人的利益而不顧,公然要求政府出資為迷債包底。苦主的境況令人同情,但投資畢竟帶有風險。現在迷債爆煲,卻要政府包底,不啻是將個人的投資風險轉嫁到政府身上,讓所有納稅人分擔少數人的個人投資損失,對納稅人絕不公平。同時,銀行只是迷債的分銷機構,除非有確鑿證據證明其銷售時有誤導成份,否則要銀行全數賠償亦於理不合,會對本港金融中心及法治之都的聲譽造成傷害。近期苦主的示威行動有激烈化的趨勢,情況令人憂慮。迷債事件,涉及金額龐大,處理程序複雜,需要苦主、銀行和政府相互配合,方能妥善解決。任何煽風點火、刺激投資者情緒的言行,都應受到批評。(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