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學教育難容「創造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0]
放大圖片

文:張 燦

 談及生命起源時,任何一位具有科學常識的人都會知道,目前的生物界是進化而來。此言是根據教科書中的「進化論」(evolution)。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18世紀後的生物學研究,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提出了一種用來解釋生物隨時代變異的理論,即「進化論」。此後基於此,生物界認為這種解釋方式可以看為合理的科學。

 然而,地球上的人類究竟是由上帝或者能力非凡的造物者創造的,還是由生物進化而來,長期以來依然爭論不休。於是,又開始有人質疑,「創造論」是否可以納入科學教學。

Michael Reiss教授,是生物學家,也是法定英國聖公會牧師,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的教育主管(director of education)。他早前呼籲在科學課程中討論「創造論」(Creationism),而不僅僅將此課題納入宗教和哲學課程中研討。此言一出,「硝煙」四起,受到了眾科學家質疑,創造論的改革也讓Michael Reiss丟了飯碗─在爭議聲中,Michael Reiss於九月十六日宣佈辭去教育主管一職,雙方「戰爭」暫時告一段落,然而「創造論」與科學之戰則永未停息。

創世主帶來的「創造論」

 中國古籍曾有這樣一個傳說,天地初生時混沌一片,然後盤古誕生,他手持一把利斧開天闢地,創造了整個世界。其後,人首蛇身的女媧女神,「煉石補天,摶土造人,立極造物,別男女,通婚姻,造笙簧」,於是人類在女媧娘娘的鬼斧神工之下,獲得了生命。這是一種「創造論」。

 虔誠的基督徒則以為,聖經上所記載句句必然屬實。《創世紀》的頭兩章這樣記載:「神創造萬物,各從其類。」宇宙是6000年前在6天內造成的,生物是由一位能力超凡的創造者帶來的,這就是神。因為凡人都不能證明他並不存在。這也是一種「創造論」。

 因此,「創造論」從人的信念角度,相信人類是來自神(deity)─可以是西方的上帝、耶穌,或是中國的女媧。

「創造」或「進化」 教學二選一

 根據《衛報》引述,在剛過去的九月十一日,Michael Reiss發表文章,表示科學課程需要加入「創造論」於其中。教師需要指導學生猶太(Jewish)、基督( Christian)以及穆斯林(Muslim)的背景,學生根據自己的理念,可以從「創造論」和「進化論」進行二選一的抉擇。

 在利物浦(Liverpool)舉辦的英國科學技術學會(British Association Festival of Science)中,Michael Reiss建議科學老師需要將「創造論」看作是一種世界觀,並非是一種對科學的誤解。他說:「二十年的生物教學經驗讓我有這樣的感想:如果只是簡單地指導孩子們是錯誤的,因為他們之後可能不那麼願意學習科學。」

 Michael Reiss更表示有百分之十的小學生通過《聖經》和《可蘭經》的記載,相信是神創造了自然。「同時我們發現了簡單的自然、進化論教學改變不了一些小學生的想法。因為不能只因某些事物(創造論)缺乏科學的支持,就把它驅逐於科學之外……應該允許學生提出更多的疑問,令到他們真實而誠懇地進行探討。」

科研學者一致抵觸

 對於Michael Reiss的說法,各界人士紛紛表示抗議,皇家學會更迅速發表聲明,表示反對在科學課程中傳授「創造論」。「『創造論』毫無科學基礎,不應該成為科學教學課程的一部分。但是,如果有未成年人在科學課程中提及『創造論』,教師應該站在解釋為什麼『進化論』是更可靠的科學的立場,而非『創造論』。」

 除此之外,有幾位諾貝爾獎的獲獎者更聚集起來要求開除Michael Reiss。

 倫敦醫學院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Medical School)的教授Lewis Wolpert反駁Michael Reiss,「『創造論』是單憑信仰,與科學毫無關係,這絕對不能在科學課程中教授。這是宗教的信仰,任何討論都應該屬於宗教研究。」而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物理學者John Fry博士就解釋:「科學課程的確不適宜討論『創造論』,這是一種世界觀而完全不屬於任何一種科學形式。『創造論』完全不能與科學相提並論,『創造論』非科學!」

 不過,艾賽司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xeter)的生物學教授John Bryant卻同意以「創造論」作為討論人類、地球起源問題時的選擇之一。「如果學生心智成熟,在情況許可之下可以在討論中存有二選一的觀點。」John Bryant說,「然而,我們就不能將『創造論』與『進化論』放在同樣的地位處理。」

 而國家課程指導也聲明,「創造論」不予科學課程中授課。政府表示,如果有學生指出類似問題,教授可以討論「創造論」與「進化論」之間的分別,並指出「創造論」非科學理論,需要通過宗教的課程深入討論。

 代表250間獨立學校的校長大會(Headmasters' and Headmistresses' Conference)新主席Tim Hastie-Smith則表示,他的學校曾把「創造論」教授成一種被人信仰的理論,而不是一個事實。「如果有『創造論』書籍發到學校,我們會交予科學部門討論。我們希望孩子們可以知道這種觀點。」

基督徒 新理論

 有神論和無神論很多年以來一直是人們爭論不休的議題。進化(evolution)與創造(creation)一直以來被認為是對立的概念,跟信還是不信上帝的問題等同。Michael Reiss辭職似乎令到所有的有神論者都感到有需要進行反抗。

 然而,一些人眼中與creation-faith與「創造論」提出的又有所區別,即是指有基督信仰的人其實並不與「進化論」觀點相衝突。基督徒不一定是「創造論」的信徒,有些更會通過「進化論」了解上帝對生物的創造力。基督徒中同時也會有「進化論」的認同者,而對於「神是萬物的創造者」這一說法,不過視為一種信仰的聲明。

 在信仰和科學的矛盾中,通常充滿了複雜性,一名成熟的信徒表示:「表面上看來,『進化論』令基督教徒很難去相信,因為有宗教信仰的框架存在,尤其面對雙方理論衝突,『進化論』必須被否決。」

 但有一種折衷的說法叫做智能設計假說(Intelligent Design),持有這種理念的人認為,宇宙和生物的某些特性用智能原因更好解釋,而不是來自無方向的自然選擇。而這並不來自聖經,而是透過伯拉圖和亞里士多德(Plato and Aristotle)早期的演說中引伸而成。

 人類是滿有智慧的物種,但從某方面來說,卻又可謂是愚昧無知。現代的科學雖不斷進步,從探索月球到整個宇宙,但到目前為止,人類所知道的依然相當有限,如浩瀚的宇宙究竟是如何形成,什麼時候毀滅,地球以外是否還存在另外一個生物星體,而人類的誕生又是怎樣的一回事?這些都是未能完全解釋的謎團。因此,無論「進化論」還是「創造論」,都無法準確無誤地解釋生物的存在。或者只能想,隨著兩種觀點的相互存在,並因有人繼續辯論下去,使這個謎樣的世界,在神秘與不可知中更添幾分迷人的色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