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民年均收入2020年翻一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3]
放大圖片

 ■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提出,2020年將消除絕對貧窮現象。 美聯社

——三中全會通過農村改革 規範土地管理制度

 【綜合本報記者劉越山及中新社2日電】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今日在北京閉幕,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會議認為,農村發展仍然滯後,最需要扶持。會議提出農村改革目標,令農民在2020年的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除絕對貧窮現象。為了實現目標,要加強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保障農民權益,健全嚴格規範的農村土地管理制度,建立現代農村金融制度,促進城鄉一體化,增強農業的國際競爭能力。

 全會研究了新形勢下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若干重大問題,認為在改革開放30周年之際,系統回顧總結中國農村改革發展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大力推動城鄉統籌發展,對於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破除二元結構 促進城鄉一體化

 全會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國農村正在發生新的變革,中國農業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正面臨新的局面,推進農村改革發展具備許多有利條件,也面對不少困難和挑戰,特別是城鄉二元結構造成的深層次矛盾突出。農業基礎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強;農村發展仍然滯後,最需要扶持;農民增收仍然困難,最需要加快。

 公報認為,中國總體上已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進入加快改造傳統農業、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的關鍵時刻,進入著力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的重要時期。

發展現代農業 增強國際競爭力

 全會提出,到2020年,農村改革發展基本目標任務是:農民人均純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2007年農民人均純收入4,140元)、消費水平大幅提升、絕對貧困現象基本消除等(詳見附表)。

 全會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農村改革發展作出了部署,強調要大力推進改革創新,加強農村制度建設;積極發展現代農業,增強農業抗風險能力、國際競爭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加快發展農村公共事業,促進農村社會全面進步。

 公報說,要加強農業標準化和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嚴格全程監控,切實落實質量安全監管責任,杜絕不合格產品進入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