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費信心滑落令人憂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5]

中文大學昨日公布的調查發現,上月份的本港消費者信心、情緒及就業信心指數,全部均較上次調查大幅下跌;其中就業信心指數更從今年6月錄得的76.5分,急跌逾4成至44.1分,低於沙士期間的水平。

消費信心大幅滑落,反映市民普遍憂慮在金融海嘯之下,沙士時期的經濟低潮會重現。這種「心理準備」雖然有利於市民面對困境,卻會嚴重影響內部消費表現。在外圍經濟動盪,香港需要內需刺激經濟的情況下,市民消費信心下挫,加上出口表現疲弱,將會加劇本地經濟進入衰退的危機。政府須加大推動經濟的力度,特別是加快大型基建,創造更多就業渠道,避免企業倒閉潮和裁員潮蔓延,提振市民消費信心。

本港一向以服務業為支柱產業,經濟表現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市民的消費慾望和信心。由於近期金融海嘯的衝擊,外圍經濟收縮,加上本港股市大幅下挫,樓市進入「冰河期」。在財富效應的影響下,市民普遍擔心資產蒸發,從而減少消費和投資,積穀防饑,審慎理財。同時,相比起不少西方國家而言,本港並不具備完善的失業保障制度,打工仔為口奔馳,許多基層員工手停口停,對就業前景尤其敏感。因此,當企業裁員潮的警號響起時,全社會頓時風聲鶴唳,消費信心迅速下跌也就在意料之中。

還需看到,作為開放型經濟實體,香港一向飽受外圍經濟風向的影響。在環球經濟劇烈波動的情況下,香港需要依靠擴大內需渡過經濟困境。但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恰恰在這關鍵時期,本港的內部消費信心大幅下跌,這必然會令經濟增長受到更大壓力和考驗。對此,政府首先需要千方百計穩定金融體系,維護本港金融中心地位和海內外投資者對本港的信心;同時,須以公布新施政報告為契機,認真落實刺激內需的各項施政措施,加快推動基建進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擴大消費和出口渠道,為本港經濟注入強心針。(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