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應重大議題 細節有待充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7]

張志剛 資深評論員

 施政報告主動回應了多項重大的社會議題,觸及之處也相當廣泛。但大多只是提出大方向,而未有勾勒出政策的細節,又或者在政府架構之內,再設置委員會或工作小組。同時,不少政策的實質建議,都未有在施政報告內作出詳細交待。

 如果拿今年的施政報告和去年的相比較,感覺上是不如去年。○七年的施政報告,是特區政府勾劃出未來五年施政的重要方針路向,所以其畫出的藍圖,予人周密長遠,鉅細無遺之感,再加上去年草擬施政報告時,已經可以預計○七至○八年財政年度將會是過千億盈餘的大豐收,財政盈餘豐碩,除了可以大手筆還富於民之外,也可以投資在各項社會和基礎建設之上,數以億、甚至十億計的投資,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上,隨處可見。相對上年而言,今年的施政報告草擬在全球金融市場風雨飄搖之際,特區政府近月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金融危機應對之上,就算全球可以幸免於經濟大蕭條,相信也逃不過一場嚴重的經濟衰退。在這樣的經濟條件下,全年財赤保守估計也達五百億元,其中還受惠於新的外匯基金拆賬安排,雖然外匯基金可能錄得虧損,政府仍然取得四百餘億的收益,如果沿用舊制,今年的財赤可能高達一千億,政府縱想派錢投資,也恐怕有巧婦難為之嘆!

財政大不如前 難再大手投資

 儘管面對這些局限,今年的施政報告也有幾點重要建議值得一記。首先是對爭論已久的最低工資決定上馬,而且在施政報告上寫明在今個立法年度內提出,以前一直都集中在兩個非技術工種,清潔和保安考慮立法,現已決定伸延到全港性,每一個工種行業都會被納入範圍之內。在道理而言,全面立法當然比局部立法可取,也省減對工種各種爭議的糾紛,當時提出局部立法,也是先行出最重要的一步,減細打擊面以爭取商會和資方的支持,現既然資方也不堅持局部立法,那一步到位,讓每一個行業也得到最低工資的保證,在經濟前景不明朗下,可以突出政府照顧民生的誠意和決心。

 另一個重要突破是加強台港關係,過去在民進黨執政的八年中,陳水扁用盡一切機會去貶低一國兩制的成功,所以對香港的一切交往,幾乎都有先設的政治立場,特區政府官員為免陳水扁借題發揮,無事生非,所以大部是步步為營,小心謹慎,在這個前提下,台港關係自然難有重大進展。

 在馬英九上台之後,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已轉趨積極和務實,這也為發展台港關係製造了契機,貿易發展局設立辦事處,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而對台灣同胞進入香港的措施,也予以放寬及提供更大的便利,有了新的安排和措施,相信對兩地經濟文化交流大有幫助。

港台不少經驗可互相交流參照

 台灣各界對香港和大陸實施的經貿更緊密安排,都非常感興趣,並希望能借鑑香港的經驗,把CEPA引進台灣,為疲弱的台灣經濟注入新力量,而新成立的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不妨以此為優先討論的問題。

 施政報告對其它重大社會議題,觸及之處也相當廣泛,但大多只是提出大方向,而未有勾劃出政策的細節,又或者在政府組織架構之內,再設置委員會或工作小組,實質建議無法在施政報告內作出詳細交代。

 全份施政報告,稍為令人失望的是對青少年濫藥問題,只有一節提及,律政司司長領導的專責小組工作進度如何,有何實質工作,報告中也未有提及。目前香港青少年濫用軟性毒品問題,已經非常嚴重,學生在校內吸食毒品,甚至公然在校內販賣,在新聞上已經時有所聞,最新趨勢是在晚上或假日北上深圳的娛樂場所吸食毒品,這個問題如果繼續惡化,這對全香港也構成一個極其嚴峻的威脅,而這個跨境吸毒問題,也不是單靠警方加強執法就可以解決。

 對於這個正以影響一整代人健康、學業、家庭的大問題,只是區區一段,相信未足以反映其問題的嚴重性,而針對這個問題,主要是靠政府的相應政策,就算需要新資源的投入,為數也不算多,縱使面對金融風暴和財赤,青少年濫藥問題,也應多添筆墨!(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