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經濟民生 抵禦金融海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7]

薛 岩

 在金融海嘯肆虐全球、香港經濟備受威脅之際,特首發佈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審時度勢、順應民意,從提升競爭力著眼,聚焦經濟民生,不僅清晰勾劃了香港未來發展路向,還提出了一系列應對經濟困境的具體行動計劃,有利抵禦金融海嘯對香港可能造成的巨大衝擊,充分體現了特區政府「強政以民意為本,勵治以利民為先」的施政理念和高效施政的能力,值得嘉許鼓勵。

 在鞏固強化金融、商貿、會展、旅遊等本港現有支柱行業的同時,施政報告還提出要大力發展創意產業和高新科技產業,盡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進一步完善本港的經濟結構,以達至可持續發展。

發展路向清晰可循

 金融業:金融佔本港GDP總值16%,已成為引領性行業,保持其發展後勁對香港繁榮穩定至關重要。從更高層面看,中國正在和平崛起,需要方便、高效、可靠的國際金融中心做為支持,以滿足崛起過程中所必需的資本融通要件。17世紀荷蘭阿姆斯特丹、18及19世紀英國倫敦、20世紀美國紐約,這些城市的興盛都體現了這一規律。上海等內地城市受各種條件限制而無法擔此重任,唯有香港具備成熟基礎。當前,美歐金融機構相繼出事,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休,世界金融秩序及結構蘊育著變化契機,香港金融業享有依托祖國內地雄厚資源和廣闊市場的天生優勢,正是趁勢發展、提升自身地位的大好時機。施政報告提出,會在今次金融海嘯中發掘新機遇及繼續拓展新興市場,務使金融業作為香港經濟發展重要支柱的地位更加穩健。

 具體而言,施政報告指出,面對區域內其他城市的競爭,香港證券市場發展的規劃要高瞻遠矚,擴大市場的深度、廣度、服務網及可靠性,拓展商品期貨市場,提升申請上市程序的效率,努力吸引新興市場更多新企業,包括東歐、俄羅斯等地的大型企業來港上市,同時繼續推動伊斯蘭債券市場的發展。為保障香港銀行體系穩定及增強市民信心,政府會運用外匯基金,成立備用銀行資本安排,在有需要時向本地註冊持牌銀行提供額外資本;亦會即時為存戶的存款提供百分百擔保。這兩項措施生效至2010年底。此外,保監處正與香港保險業聯會探討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的可行方案,務求在保險公司出現償付能力不足時,保單持有人的利益仍然獲得保障。

 商貿、會展、旅遊業:施政報告宣稱,香港要維持國際會展中心地位,需要增加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展覽面積。會展中心的中庭通道擴建工程將於明年完成。政府及貿易發展局現正積極考慮在會展中心的現址附近進行第三期擴建,詳細研究及公眾諮詢工作會盡快展開。此外,政府會加強負責海外推廣香港的機構之間相互協作,包括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貿易發展局、投資推廣署及香港旅遊發展局,制訂城市品牌及宣傳策略。

 創意及高新科技產業:在經歷了低端製造業驅動的經濟高速發展後,香港沒有像日本、韓國那樣及時轉向創新驅動,未能完成向高增值、高科技方向發展的產業升級和轉型,導致香港經濟對資本驅動的金融業過於偏重,可持續發展缺少堅實基礎。施政報告著眼打造多元產業結構,強調會與深圳當局加強合作,令深港創新圈發揮最大作用,希望在未來數月落實河套區的土地用途,並就此展開綜合的規劃研究。為推動創意產業發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會整合及調配現時分屬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工業貿易署的資源,成立專責創意產業的辦公室,負責政府跨部門協調工作。創意產業辦公室將與業界緊密合作,攜手推動創意產業發展,亦會考慮整合資源,以便更有效支援創意產業。

行動方案恰當及時

 金融海嘯來襲,香港如何安然度過?在「市場失靈」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必須有所作為。為此,施政報告及時提出了諸多應對方案:

 加強金融監管:金管局正積極調查涉及雷曼迷你債券的投訴。同時,金管局和證監會正針對雷曼事件,總結經驗,考慮進一步規管。為了進一步強化金融機構抵禦衝擊的能力,金管局會按照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最新的指引及建議,加強認可機構流動資金風險管理的監管制度和修訂資本充足比率的計算法,並加強壓力測試、資本規劃及資產負債表外風險管理,以及鼓勵更全面的風險資料披露。證監會亦會檢討《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加強對基金經理的監管規定,以確保投資者得到更佳的保障。為了進一步完善保險業的監管架構,政府認為有需要設立獨立於政府架構的保險業監督,以增加監管機構在運作及招聘員工方面的靈活性。

 盡快展開大型基建:基建能促進經濟活動、增加就業,有效減緩金融危機的負面影響。施政報告提出,大型建設會陸續上馬。目前,交通基建項目大部分已經訂下動工日期。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設計工作已全面展開;港珠澳大橋的融資安排亦已達成共識,大橋工程預計不遲於2010年動工;此外,港深空港合作及河套開發已進入研究階段。在都市新發展區方面,「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很快會成立和開展工作;位於舊啟德機場的新郵輪碼頭已決定由政府出資興建,具體建議將分階段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批,工程定於2009年展開,爭取郵輪碼頭第一個泊位於2013年落成。

 適當紓緩民困:就市民關注的油價問題,施政報告表明,假若確實出現「加快減慢」的情況,政府會考慮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以保障市民利益,包括透過油站招標程序,引進對汽油價格的監管。為維護弱勢社群權益,施政報告承諾政府會就最低工資展開立法工作,決定成立最低工資委員會,向政府提出相關建議。鑒於食品價格上漲對基層市民生活帶來壓力,政府將繼續加強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協助極需支援的貧困人士。為紓緩有需要長者的生活壓力,政府還將預期在年底前完成「高齡津貼計劃」檢討。此種做法一改以前雨露均沾的方式,針對性強,應該在以後的決策中予以堅持。

著眼提升競爭力

 10月8日,瑞士日內瓦世界經濟論壇公佈本年度全球競爭力指數排名報告,香港微升1級排第11位,仍遜於排名第5的新加坡。為提升本港競爭力,施政報告重點在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全球人才、提升教育水平、改善環境質素等方面都推出了系列措施。

 面對金融海嘯衝擊的陰霾,社會各界應該以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民眾福祉為依歸,拋開政治爭拗,彼此包容,團結協作,群策群力,與特區政府形成良性互動,如此香港才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避免重蹈97金融風暴之覆轍,使普羅大眾生活受到的影響盡可能減至最輕,從而書寫一段新的香江奇跡。(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