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成人工時長 被迫棄天倫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0]
放大圖片

 ■一項調查指,接近6成受訪父母每周工作48至60小時以上。本報記者彭美芳 攝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港人慣於為口奔馳,有時被迫放棄天倫之樂。一項調查指,接近6成受訪父母每周工作48至60小時以上,因為太忙令親子關係淡薄。有體貼僱主於是為員工提供有薪「生日假」、「考試假」,令員工有空間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需要。

籲訂立每周最高工時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昨日公布一項「工作量對親子關係的影響」問卷調查,訪問了831名小三至小六的在職家長。調查指,每周工作60小時以上的父母有21.7%,48至59小時就有35%,有63.6%被訪者每周工作6至7日。接近1成家長「經常」於回家後仍需工作,33.3%受訪家長需要「間中」回家處理公事,而接近5成被訪者認為工作量沉重。

 家長工作量重最影響子女的4方面是「未能出席子女校內外活動」、「與子女溫習功課或預備考試」、「輔導/指導子女的情緒/行為」和「與子女進行親子活動」。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家庭及兒童服務隊長雷雨虹,建議政府盡快訂立每周最高工時及超時工作限制,讓家長可平衡工作及照顧家庭的需要。

僱主設有薪「生日假」

 曾經是診所護士的何太,5年前毅然放下工作,全時間照顧兩個兒子,她形容在職的時候,回家第一件事是催促兒子做功課及讓他們食飯睡覺,兒子完成作業算是盡了媽媽的責任,但後來兒子情緒和學業也亮起紅燈,何太才發現兒子需要媽媽多點留意和教導。做全職媽媽這5年來,她見到大兒子情緒逐漸穩定,小兒子也願意和媽媽分享內心感受,令何太覺得雖然辭了職也甚為值得。

 4年前開設電腦公司的伍志昌,為員工提供「考試假」和「生日假」,讓員工有空間擠出一點時間陪伴子女或家人。每逢員工進修,他會提供津貼和假期,讓員工安心讀書和考試;他覺得人生值得慶祝或開心的日子,離不開生日,故設「生日假」,又會傳短訊祝同事生日快樂。自今年8月推行以來,辭職人數由每月兩、三個,下降至零,不單提升了員工士氣,更令員工更投入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