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古另一盛事 專家籲保護遺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1]
放大圖片

 2008年7月30日,劉鳳君教授邀請中國殷商文化學會會長王宇信教授、山東省甲骨文國際交流中心理事長李來付教授、淄博文物局副局長張光明教授等5位專家聚集昌樂。在觀看了大量的骨刻文字照片和實物之後,專家們進行了一次較深入的座談研討會。與會專家一致同意劉鳳君教授的鑒定意見,認為這批文字是比安陽甲骨文更早的一種原始文字,並強調了這批文字的重要性,認為它是繼安陽甲骨文後的又一次重大發現,應把它作為中國的一件文化大事來做。同時,在山東昌樂發現的這種骨刻文字被命名為「昌樂骨刻文」。

證中國4千年前已存文字

 劉鳳君表示,「與安陽甲骨文不同,這些文字均是由一個主筆,然後加上補筆組成,類似畫畫,多數字符像人物、動物和植物的象形符號,佈局和結構亦有規律可尋,有些部首反覆出現,而且都是陰線刻在牛骨象骨上,所以應該是一種圖形文字。從內容看,應該是記事的,而非占卜。」

 以安陽甲骨文為代表的殷墟的發現,曾被認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考古發現。此次「昌樂骨刻文字」的發現,亦是考古界的另一件盛事。劉鳳君表示:「昌樂骨刻文字」的發現,證明中國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作為文明標誌的文字,把現有認知的中華民族文字史提早了1000年左右,對於中國文明史有重大意義。同時,「昌樂骨刻文字」將是中國發現的最早的文字形式之一,與古埃及象形文字有同樣的重要性。劉鳳君希望相關政府部門對發現「昌樂骨刻文字」的遺址進行有效保護,並組織進一步研究發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