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校社工手記:還我家好月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2]
放大圖片

調查的數據顯示,青少年患抑鬱症有上升的趨勢。

許淑容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長腿叔叔信箱服務

 記得升讀初中時,家人開始放寬筆者的自主權及自由度。放學後可與同學四處逛街或流連圖書館。當時一般都很自律,通常在原定的時間前便趕回家,因為明白到不守規則,隨時會沒機會自己出去玩,這好像踢足球犯規後會獲黃牌或紅牌被警告。但是人總會有違規的時候,在被家人指責時,自己會頓覺不是味兒,也會與同學的家庭規則作比較。其實,當明白到自己犯規在先,故會默默接受種種的「後果」,如遇上後果「嚴重」時,心中實是充滿怒意,不斷嘀咕「我不要這樣的父母!不要啊!」、「實在太專制了!」不過,一段日子後總會雨過天晴,因為雙方會多行一步。

 最近揭開一封寫給長腿叔叔的來信時,讀到一位中二女同學的心聲,令我感到極之震撼。她先於首數行多次表示自己在家中這裡「沒自由」、那裡「沒自由」,更指父母是如何如何不近人情,不讓她交男朋友,又不讓她用電話……

 最後,她甚至寫著:「希望父親早點死!」、「父親早點死吧!就不會阻止我拍拖了!」看到這兩句話,心裡很不舒服,為何這位年輕人會對自己的父親有此怨咒?背後除了有恨意,也必有很多的難堪、不信任及怨懟。

信中咒詛父親 反映恨意難堪

 青春期的少年男女,與異性互相吸引,是成長的必經階段,這是你與我每位成人都曾經歷過的。基於每人的成長經歷各有不同,當成為了父母後,便很容易會將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子女身上,希望子女能跟隨父母的要求及有一顆受教的心。但很多時候,卻忘掉了自己也曾經過青少年期,因而往往出現由上而下的操控,甚至說出彼此傷害的言語,最後導致破壞了家庭的關係,真是令人惋惜。

青少年患抑鬱症上升

 當孩子與父母關係不佳,並發展至惡劣時,他們在家庭中往往深感被孤立,被忽略!這群缺乏愛卻切切需要被愛的孩子,在學校、社區便漸漸成為了別人眼中「不健康」的一群,出現各樣偏差的行為。

 再者從最近的報道得悉,青少年患抑鬱症有上升的趨勢。數據指出現時本港約有1.7萬10至19歲的青少年患有抑鬱病,而精神科醫生指出家庭關係不融洽是導致抑鬱的一個重要因素,這是令筆者擔心的警號。因此,社會各界應積極促進家庭和諧,讓家好月圓成為現實。

 如對此文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至 longleg@elchk.org.hk 與該會社工聯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