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月份基本通脹率6.1%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4]
放大圖片

 ■9月份牛肉及豬肉價格分別按年上升23%及22.2%。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內地CPI回落,港匯轉強,令本港通脹得到紓緩﹔而特區政府豁免公屋租金3個月、寬免外傭稅2年及補貼電費等,更直接推低消費物價。本港9月份整體物價,「基本通脹率」是6.1%,較8月份輕微下降0.2個百分點,是自去年中以來首次回落,倘計算紓困措施,通脹率更大幅減半至3%;而反映中、低收入人士的甲類整體消費物價指數更出現-0.3%的「賬面通縮」。有學者預計通脹率已「見頂」,建議政府加快開展大型基建項目,製造短期就業機會,紓緩通脹及失業率上升壓力。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電費補貼9月開始生效,該月整體通脹明顯下降,隨著本地食品價格升幅收窄及實施高中免費教育,9月基本通脹率亦下降,是自去年中通脹率顯著上升以來首次回落;隨著食品及能源在國際市場的價格回軟,近期美元轉強,以及在全球金融海嘯下需求狀況轉弱,通脹率上升的風險將繼續降低。政府紓困措施的緩和效應亦有助壓抑未來數月的整體通脹率。

糧價有升無跌 食品價升成半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9月「基本通脹率」為6.1%,較8月的6.3%稍微下降0.2個百分點,通脹率更大幅減半至3%,主要由於2008至09學年開始推行高中免費教育及食品價格的按年升幅放緩。在消費項目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價格錄得較大按年升幅,達14.9%;糧食價格則繼續有升無跌,食米價格升幅更超越肉類,大幅上升59.3%;此外,淡水魚上升30.1%,食油升28.3%,牛肉升23%,豬肉升22.2%,罐裝肉類升21.2%。

 若從細分指數分析,計算政府的紓困措施後,外出用膳價格在9月亦錄得按年6.2%升幅,雜項物品升5.8%,交通升4.0%;由於政府提供電費補貼,電力、燃氣及水錄得較大按年跌幅,下跌30.8%。甲類整體消費物價指數在9月按年見-0.3%,出現賬面上的通縮。

學者料通脹見頂 促加快基建

 中大經濟系副教授關焯照預計,通脹率已經見頂,並正回落,金融海嘯衝擊帶來的經濟不景現象,預計至明年底會得到改善;他建議打工一族現時盡量減少開支,亦可以進修自我增值,保持競爭力;政府則應該盡快開展大型基建項目,增加短期就業機會,紓緩通脹及失業率上升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