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華人失業增 欲歸國創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7]
放大圖片

 ■受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美國的華人餐館也難以獨善其身。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26日消息: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美國紐約的製衣廠、珠寶行先後加入倒閉潮行列,其中唐人街的製衣廠已從600多家減至100多家。隨著不同行業倒閉的公司數量的增加,更多華人加入到新的失業大軍中。不少失業華人不得不加入申請失業救濟金行列,據紐約華人小區組織發布的數據,申請失業救濟金的華人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許多華人已經萌發回國創業的念頭。

 從中國上海移居美國的新移民老孔已經失業3個多月。24日上午,他再次來到紐約華埠「國際職業介紹所」。

逾十人爭一職 僧多粥少

 職介所裡,求職者絡繹不絕,登記本上寫滿了求職者的各種信息。看見職介所老闆娘滿臉的愁容,老孔心裡明白:又白跑了一趟。年過半百的老孔心急如焚。他清楚,僅靠每月幾百美元的失業救濟金不是長久之計。為盡快找到工作,他已把當初2,600美元的最低月薪要求降至2,000美元。他甚至準備必要時去打零工。

 近來,像老孔這樣到職介所求職的失業華人越來越多,紐約幾十家為華人新移民開辦的職介所人滿為患。佳佳職介所的小張告訴記者,每天前來登記找工作的人少則幾十,多則上百。

 他舉例說,一份餐廳打雜工去年2,300美元還沒人願意做,現在會有十幾個人排隊等候,並且2,000美元的月薪就有人搶。

  據悉,在紐約,大多數文化層次不高的華人新移民都在餐館、製衣廠等行業工作,這些行業受金融海嘯的影響非常明顯。據餐飲業人士介紹,許多以美國人為主要客源的外州的餐館生意欠佳,導致在這些餐館工作的華人紛紛到紐約的餐館尋求工作機會。另外,外州追捕無證工人的政策,令在當地打工的餐館工人被迫返回華埠找工作。據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岑灼槐介紹,紐約唐人街的製衣廠已從600多家減至100多家。此外,華人珠寶行亦倒閉了30多家。

600家製衣廠 減至100家

 紐約州勞工廳的報告說,紐約州今年下半年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持續攀升,已接近7年來最高水準。而根據紐約華人小區組織發佈的數據,申請失業救濟金的華人也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還不包括那些因不了解相關規定而未申請失業救濟金的失業華人。而失業長達半年的李先生說,如果年底前再找不到工作,他一定回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