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麻生:對日侵華深刻反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7]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央視26日消息:剛參加完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見圖)25日接受該台《高端訪問》節目專訪時表示,對日本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他期待中日兩國年輕人能擺脫歷史包袱積極交往,增進兩國民間的友好。

 麻生太郎在訪問一開始就特意向中國觀眾傳達了這樣的信息,他肯定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取得的飛速發展,認為這極大地提高了中國人民的自信,所以中國能在今年遭受雪災和地震的困難情況下,不僅迅速組織了救援,還成功舉辦了奧運會和殘奧會,彰顯了中國人民的力量,他對此表示贊賞。

繼承「村山講話」精神

 在談到歷史問題時,麻生表示,他和他的內閣將延續「村山談話」(編者按,「村山談話」是指1995年8月15日,時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發表談話,承認日本過去的殖民統治和侵略,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造成巨大損害和痛苦,並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的立場,對日本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他提出,「謙虛地回顧過去,共同構築未來」。他把希望寄托在年輕人身上,期待中日兩國青少年能擺脫歷史包袱,展開積極交往,增進兩國民間的友好。

 對於中日關係,麻生太郎多次提到「共同利益」這個詞。他表示,中日兩國開展互利雙贏合作是時代的要求,在當前世界面臨一系列重大挑戰情況下,中日兩國尤其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至於對「中國威脅論」的看法,麻生太郎認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不論對日本還是對世界都大有好處,應該受到歡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