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不景氣 百萬人爭「鐵飯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7]
放大圖片

 ■北京王府井書店,一些市民正在翻閱公務員考試相關書籍。中新社

 【本報訊】據中新網杭州26日消息:今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激增。25日零時,2009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截止。據初步統計,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考試報考審查通過人數達97萬餘人,預計到26日審核最後一天,人數將突破百萬,遠遠超過2008年的80萬大關。

 公務員考試年年熱「烤」,溫度持續飆升,「考碗族」的隊伍也日趨壯大。坊間流傳著這樣的說法:考上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被稱為「金飯碗」,直轄市或省級公務員是「銀飯碗」,地市級是「銅飯碗」,鎮街道一級最起碼也是「鐵飯碗」。

最熱職位 4000人爭1職

 在經濟景氣、工作穩定度等各項因素考量下,近年來「考碗族」愈來愈多,其中應屆畢業生對「考碗」的熱忱度又遠高於社會人士。 一些火熱的大學校內網路上,「公務員考試第一名:五分鐘教會你高分經驗」、「2009年國家公務員招考相關問題答疑專貼」、「專家細數考上公務員的十大好處」等日誌被瘋狂地分享。

 此外,「跪求國家公務員考試歷年真題」之類的帖子也頻頻發布在一些大學論壇。浙江大學一名大四生小周說,「我念的是新聞專業,很多上一屆的學長學姐到現在還沒找到合適的工作,找到工作的月薪才1,500元左右,支出500元房租、200元通訊費和交通費,還有每個月的伙食費,偶爾添幾件衣服,這點收入根本不夠用。不管怎樣,我想先考公務員再說。」

 今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更是激增,各職位平均競爭比例為73:1,最熱門職位的競爭率也是3年來首次超過4000:1。

 對此,專家分析,國家公務員有良好的福利待遇和社會地位,整體保障水準至少是「鐵飯碗」狀態,加上大學生目前就業情況不佳,公務員便成為最令職場人羨慕、最受追捧的職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