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外勞投訴:羈留期遭剝光豬13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8]
放大圖片

 ■警方動輒搜身被質疑合理性。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警方對羈留人士施以「剝光豬」搜身,被團體質疑合理性。有外勞支援組織投訴指,警方隨意對羈留人士搜身,一名女外勞羈留期間被警方「剝光豬」搜身達13次。警方自今年7月修訂搜身指引,首3個月便有1,674宗被警方「三級搜身」個案,被多名立法會議員質疑警方搜身太「隨便」,甚至沒有「合理」懷疑下也為羈留人士「剝光豬」,但保安局解釋指部分個案僅是「拉開(衫)睇睇」而已。

數組織批評警方濫權

 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將於下月7日在日內瓦舉行會議,討論不人道待遇。多個組織昨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批評警方濫權,對羈留人士作出不必要的搜身。有來港尋庇護的人士Michael昨日出席會議時稱,不理解為何在港的60天,幾乎每日都被警方搜身,質疑其需要性。

 外勞支援組織幹事鍾詩韻表示,過去1年接觸的117宗個案中,不少人曾遭到非人道的對待,大部分被捕後都被「剝光豬」搜身,有女士被脫光搜身更多達13次,當事人曾向女警查詢反覆搜身的因由,但對方竟回覆:「我都未睇過!」

3個月三級搜身1674人

 警方今年7月制訂搜身指引後,首3個月羈留過夜人數達8,086人,但「三級搜身」已多達1,674人。議員涂謹申批評每5人被羈留過夜,便有1人被「剝光豬」,質疑其合理性。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廖李可期表示,「三級搜身」除「剝光豬」外,還有「拉開(衫)睇睇」,正研究設分項數字,以免混淆。

 廖李可期形容在羈留期間多次搜身並不理想,但指引已規定警方在搜身時要看情況的相稱性及合理性,不會隨意便搜身,並鼓勵團體向當局提供更多資料,以便徹查當中有否違規個案。她又稱,律政司曾審視當年有關搜身的裁決,強調新指引已有顧及「合理」性,當有懷疑才會搜身。

放蛇警免費手淫被質疑

 除「剝光豬」搜身外,紫藤幹事林依玲批評政府容許警方執法人員在放蛇行動中,接受免費手淫服務,但澳洲的維多利亞、悉尼和墨爾本,加拿大的渥太華和蒙特利爾,美國芝加哥和愛爾蘭等地的警隊都明文禁止警員接受任何形式的性服務。廖李可期表示,目前仍在了解外國的做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