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展 回顧30年大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8]
放大圖片

 ■「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回顧」展覽開幕,香港菁英會領導與李剛、劉兆佳等嘉賓合照。 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潘曉平)由香港菁英同學會主辦的「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大事回顧」展覽日前假尖沙咀新世界中心隆重開幕,中聯辦副主任李剛、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雷潔玉等眾多嘉賓蒞臨展館,與菁英會創會主席施榮忻、副主席兼工商發展研究會主席鄭志剛一起主持開幕亮燈儀式。

 展覽主辦機構早前舉辦「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之十大最具影響力事件」網上選舉,逾千市民和青少年學生參與活動,結果「2001年中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正式成員」獲票數最多,位居改革開放10件大事首位。主禮嘉賓李剛、劉兆佳、陳維安、雷潔玉於開幕禮上抽出網上投票活動大獎及特別獎得主共21位。

施榮忻籲新一代青年把握機會

 港青選出的改革開放大事還包括:設立經濟特區;西部大開發;保護私有財產入憲;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制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路線;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物權法出台;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醫療、房屋改革。

 施榮忻表示,中國和香港發展至今,成就得來不易。作為中國青年新一代我們應好好珍惜現有環境,好好把握機會。鄭志剛主席說,展覽有助香港青年認識改革開放歷史,為迎接新機遇與挑戰做好準備。出席典禮嘉賓還包括中聯辦青年部副部長張春生、李薊飴等。

 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表示,展覽重現改革開放的歷史脈絡,作為中國歷史上一場偉大變革,改革開放令人留下難以忘懷的記憶,由於沒先例可循,探索中既有成功的驕傲、也有失誤的苦澀,需要人們深刻記憶、細加思考。因為歷史是一面鏡子,也是很好的教材,善於從歷史中挖掘、總結、超越,今後的路才能夠走得更好。

 陳維安副局長稱,政府計劃從文化歷史認知、交流培養情感、實踐3方面促進學生國民教育,「薪火相傳」計劃將使參與內地交流的學生人數由每年5千人,增至3、4萬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