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境「祖蔭地」難徵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31]
放大圖片

 ■文伙泰多次向深港兩地政府提出開發邊境方案。

 其實,香港沿河的開發問題並非當地居民想像得那麼簡單,其中土地所有權問題就是最大障礙之一。據悉,香港沿河有很多土地屬深圳所有。1993年深圳做過調查,羅湖區和福田區有4,000多畝土地散落在沿河的香港地界,且是香港禁區內,早年還有人過境種地、養魚。這4,000多畝土地所有權在深圳,香港只是代管。業權又屬於當時的生產隊,不屬於某個人。

 另方面,香港沿河邊境區還有大片土地屬於「祖蔭地」,這部分土地主要掌握在私人手中。在香港,子孫對於祖上所有遺產只有使用權而沒有買賣權。如果開發,只能以租用的形式。據文伙泰介紹,一河兩岸30公里,這部分土地佔10-20%。

 唐傑曾擔任深圳市政府秘書長多年,參與了簽署深港「1+8」協議全過程。據他介紹,香港沿河開發有許多難題要面對:如兩地政府運作方式不一,法制環境不同,香港社會有不同利益主體,有多元化需求,如要求發展房地產、會展、金融業等。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沿河開發具有迫切性,但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組織方式?如何協調?則需要香港社會各階層形成共識,需要深港兩地政府盡快形成共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