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年:研討復研討 擱置再擱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31]
放大圖片

 ■香港邊境居民稀少,疏落的村屋多已人去樓空。

 民間呼籲了20年的開發協調機構──「港深邊境開發專責小組」終於在今年成立了。

 其實,深圳河兩岸開發問題,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有過相關討論。1985年,原深圳上步管理區提出在對岸邊境投資開工廠;1992年深圳市政協提案並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綜合開發研究院等提出建設雙邊科技工業園設想;1995年深圳特區促進深港經濟發展基金會和中國社會發展研究會(國家科委系統)提出建立綜合試驗區報告;199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將深圳「一河兩岸」的發展列為重大課題,組織專題調研;1997年底深圳市委、市政府組織專題研究,並確認以建立深港跨界高科技產業園區為最佳方案。

CEPA旺香港 開發「不著緊」

 香港回歸後,在1998年的粵港第二次聯席會議上,討論了「深港跨界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的方案。不過後來因「一國兩制」、亞洲金融風暴等原因,方案均擱置,而結果是深圳和香港各自建了自己的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即坐落於深圳南山的高新區和位於香港新界的科技園。

 直到2003年5月1日,李嘉誠在北京向國家主席胡錦濤提議開放邊境。2004年,深港簽署「1+8」協議後,正式提出河套開發。 深圳市人大副主任、原深圳市政府秘書長唐傑指出,深圳河邊的禁區有28平方公里,當深圳河開發有序開發後,禁區就有可能成為歷史。因此,開發「一河兩岸」河套應先行。且深港兩地已經形成共識:河套地區具有象徵意義。不過,河套只有80公頃土地,這個地塊到底能幹什麼,深圳不少專家、學者又將眼光放到了河套以外,提出「跳出河套看河套」,這其實反映了一個事實:僅僅是河套地區,不足以承載人們太多的期望。

 CEPA實施前後,中央政府希望開發深圳河套地區能作為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的增長點。

 那段時間,深圳與香港熱烈商談河套地區開發,每個月會向廣東省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匯報。但後來CEPA實施效果很好,特別是開放自由行,香港經濟明顯好轉,而河套開發卻因過程複雜,反而又被擱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