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發「一河兩岸」 助港免邊緣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1]
放大圖片

 ■邊境地區示意牌保持古樸風格。

 深圳市人大副主任、原深圳市政府秘書長唐傑說,他在與香港政府長期接觸中發現,與90年代完全不同的是,香港回歸10年來,內地經濟快速增長,香港在主動融入這個開放的過程中提出了防止邊緣化的擔憂。唐傑認為,這是香港人心態發生變化的一個集中表現。90年代以前,香港人總是認為,香港就是一個口岸,大陸出口必須經過香港。然而現今是上海開放了,天津開放了,沿海地區都開放了,香港就變成出口口岸的幾分之一,香港作為中心城市的地位,隨著大陸的開放,而逐步降低。從這個大背景看,香港作為內地進出口必經口岸的優勢,已然永遠消失,隨著大陸與台灣實施三通後,這個地位還要降落。

 唐傑認為,開發一河兩岸,香港或許能夠重新發揮在珠三角和南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的龍頭作用。他說,如果沒有這樣的開發,香港將無法避免邊緣化,因為香港的金融不能永遠只作離岸,香港的貿易不能永遠只作轉口。

香港經濟新「撬點」

 唐傑指出,兩岸開發的重大價值在於,利用「一國兩制」框架,對建設更加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有巨大作用;而利用香港比較發達、健全的法制環境,能夠減少香港與大陸經濟上的阻隔。一河兩岸雖小,但於此意義卻很重大,是香港發揮其對內地經濟作用的一個「撬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