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河兩岸」兩設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1]
放大圖片

 ■從衛星圖所見,深圳河南岸處於原始狀態。

設想一:「經濟發展區」

 設想把深圳河改造為清水河。用兩種辦法可改造為清水河:一是從深圳河上游從蓮塘至沙角開挖穿山隧道,把大鵬灣的海水通過隧道引進深圳河,使死水變活水;二是從珠江口引水沖清深圳河。

 深圳河變成清水河後,將把深圳河兩岸建造自然生態的旅遊景點,同時,在發展區設立全國各省市提供進出口貿易辦事處和世界各國大企業採購中心,利用全國各地來深圳和世界各地到香港方便的優勢,吸引國內外客商匯集發展區,洽談貿易,看產品樣板下定單和招商引資等活動。

設想二:「綜合開發區」

 開發區的土地分別屬於「一國兩制」下的深港兩地,按照自由貿易區和區域合作組織國際慣例,由參與雙方共同管理、協調運作並形成整體化運作。

 「港深經濟綜合開發區」的區域選擇應包含從大鵬灣到後海灣的深圳河兩岸的整個狹長地帶,規劃方針是包容兩制、協調兩岸、構築兩帶、貫通兩灣。將深圳河以北沿全線按照沿河經濟區的要求安排旅遊、觀光、商貿、物流等可持續增長和具有特色的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