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治城先治水 深港發展以河為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2]
放大圖片

 ■深圳河的治污防洪問題,一直困擾深港兩岸。圖為深圳邊防人員打撈河上漂浮物。

走進粵港合作30年之深港滄桑系列五之五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羅愛文、熊君慧

 1978年以前,深圳河野趣盎然。年過七旬的村民萬仲英回憶,小時候就常到深圳河裡游泳嬉戲,捕魚捉蝦,夜晚來臨,當地村民們都習慣在河岸邊納涼消暑。

 然而進入上世紀90年代後,因為生態環境的破壞,深圳河開始變臭並頻發水災,惡臭的河水屢次淹沒羅湖區,成為城市的「毒瘤」。1993年,洪水令公共汽車沒頂,連當時尼泊爾國王下榻的富臨酒店也成澤國,政府動用衝鋒舟才把尼泊爾國王接出酒店。

 從1981年開始,深圳方面就與當時的港英政府談判,希望聯手治理深圳河。但港英政府認為沒必要,之後雙方圍繞「治河」話題,展開了長達13年的談判。

 如今,當深圳河開發機遇再現之時,其生態環境修復的歷程頗值得回顧,更是一道繞不過的命題。

治理深圳河的污染和水災,是深圳兩岸永遠無法繞開的話題。第二次鴉片戰爭之後,九龍租界給港英政府,他們的管轄權包括深圳河。按照國際慣例,港英政府與中國政府是以河道主航道的中心線為分界線。英國政府當時要求,深圳河水氾濫到哪裡,港英政府的管轄權就到哪裡。因此,要治理深圳河,深圳方面就必須先和港英政府談。

前十年談判 無疾而終

 1981年12月,深圳市政府與港英政府就治河問題展開談判。次年,成立深港聯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組,全面負責治理深圳河工程的宏觀管理即談判、協調等工作。1985年3月,深圳河治理工程方案基本確定。當時,由於是一條涉及兩岸事務的河流,談判的過程異常艱辛。到1992年,中英兩國政府已經談了整整10年,然而在如何確立防洪標準、如何治理、誰來治理等關鍵問題上毫無結果,整個談判無疾而終。

 據了解,當時的港英政府其實根本就沒有打算治理深圳河。因為河南岸的28平方公里是香港邊境的禁區,港英政府不希望開發。在他們看來,深圳河水氾濫反而有助港英禁區的安全,又能制約深圳河北岸的發展。

 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深圳市政府強烈要求港英政府配合深圳河治理。1992年深圳成立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組。由於談判需要懂英文、懂技術的專家,於是,曾為中國第一批公派日本和美國訪問學者,一輩子從事水環境的河流工程專家林萬泉,從國家水利部調到深圳,擔任中方的首席談判代表。

 治理深圳河,港英政府提出兩大難題。一是要對工程進行環境評估,並在此基礎上做生態補償;二是論證深圳河治理工程如何由深港政府共同管轄。當時港英政府認為這是不可逾越的鴻溝,至少要在1998年以後才能解決。

中方代表 暈倒談判桌上

 談判進行得非常艱苦。據林萬泉回憶,從1992至1994年間,兩年談判超過110次,每次談判都是從早上8點半談到凌晨2、3點,中午吃快餐,很多代表在談判過程中暈倒,林萬泉自己就曾兩次暈倒在談判桌上。但是他相信:「總有一天英方談判代表會接受我們的觀點:在保護生態的同時,不要忘記保護人類自身生存和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