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治河11年投入40萬人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2]
放大圖片

 ■有百年歷史的羅湖橋也為治河工程讓路,現作為歷史文物放置在羅湖港境一側。

 深圳河的治理,從談判到施工,耗時整整25載。而從1995年5月深圳河治理工程動工,2007年4月舉行完工典禮,深圳河的治理歷時11年。工程期間兩岸僅過境作業的人數多達40多萬人次。

工程分三期 洪峰堪抵禦

 一國兩制,也給同一條界河帶來了不同的景象。深圳河治理過程中,一直有兩套技術標準,兩種河道式樣。由於標準各異,深港雙方的技術標準等多項指標都不相同。單說河堤,香港一側的河堤是梯形斷面,深圳方的河堤就是直立式斷面,分別代表兩套不同的施工標準,呈現「一河兩式」的特殊現象。

 治理深圳河,整個工程分了三期。第一期對羅湖和福田兩個彎段進行裁彎取直。1997年4月18日,一期工程提前一個月全面竣工。該工程在1998年「5·24」洪水中,就發揮了作用,抵禦了較大流量的洪峰。

 2000年6月,第二期工程也提前完工。在一、二期工程完成後,明顯發揮出效益,河底寬度由原來的25—80米增加到80-130米,已治理河段洪水排泄加快。

 第三期工程於2002年12月31日開工建造,2007年4月完工。該期工程並分為A、B、C三個合同分段建造。主要工程項目包括拓寬羅湖橋河段,拆除現有文錦渡出入境兩座橋樑,對文錦渡橋上游到平原河口附近河段進行整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