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英代表困洪水 治河工程終簽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2]

 讓港英政府明白這個道理的機會終於來臨。1993年7月的一天,談判早上8點半開始,下午4點半,中方談判代表林萬泉就宣佈結束。港英代表很奇怪,林萬泉詭異地回答:「今天你們回香港可能會有些困難。」

英代表蹚水回香港

 原來,當天深港地區下起暴雨,深圳羅湖區的桂圓路到火車站已「水漫金山」。深圳為英方代表準備的麵包車只能開到桂圓路,接下來只能步行。人民路上水已經齊腰深,他們只好每個人花費50元,租了一輛平板車。四個官員坐在平板車上,一路看見糞便、草紙漂浮在水面,一段非常近的路,卻走了很久,下午4點半從辦公室出發,返回香港時已經是深夜。

 這次返港之行,讓他們深深體會到:深圳河的問題,已嚴重影響兩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不治理萬萬不行。

 與此同時,香港媒體也開始圍繞深圳河,大量揭露河水氾濫,生態惡劣對於沿河兩岸的影響,香港環保署因此承受巨大輿論壓力。

談判14年治河動工

 1995年5月12日,深圳和港英政府終於簽署了《深圳市政府及香港政府就治理深圳河一期工程的協議書》。5月19日,治理深圳河一期工程正式動工。5月25日,舉行了盛大的開工典禮,歷時14年的談判終見成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