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傑斯:歐元最快15年內消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2]
放大圖片

 ■羅傑斯指,從未有貨幣聯盟能成功生存。資料圖片

 「商品大王」羅傑斯前日大膽預測,目前表面上行之有效的歐元體制最快將在15年內消失,原因是歐盟各國領袖開始將國內經濟問題歸咎於歐元,最終會令他們選擇退出歐元區。

 羅傑斯前日在阿姆斯特丹出席荷蘭銀行舉行的投資者會議,他表示雖然歐元體制的構想是好的,但認為歐元經已淪為「政治貨幣」,又指「從未有貨幣聯盟能成功生存」。

 羅傑斯指出,歐元區領袖將國內經濟問題歸咎於採用歐元,為了「改善」這些問題,他們可能會向歐盟要求放寬歐元政策,甚至退出歐元區,最終導致歐元制的崩潰。

短期仍看好歐羅

 不過羅傑斯認為歐元制的崩潰是「15至20年內的事」,對目前的歐元仍然表示信心。他表示目前歐元的缺點少過美元,因此除非歐元匯價大幅下降,他不排除會將所有美元資產兌換成歐元:「我希望在明年今日前沽清美元。」他認為近期美元上升是因為投資者急於補倉所致,並不代表美元成為資金避難所。

 連日來各國金融貨幣市場繼續出現變數。俄羅斯央行行長伊格納季耶夫前日表示,將在5年內逐步將俄羅斯盧布自由浮動,降低目前對一籃子貨幣的倚賴。

盧布將自由浮動

 伊格納季耶夫表示將在後年起逐步放寬盧布浮動,增加央行議息對匯率的影響力。俄羅斯盧布目前與美元歐元等一籃子貨幣掛鉤,並將波幅固定於4%。但油價下跌及美元歐元需求大增,迫使俄國央行在上月斥資數百億美元維持盧布穩定,令外匯儲備元氣大傷。

印度昨減息半厘

 印度央行昨日突然宣布減息半厘,將主要短期借貸利率減至7.5厘,又同時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比率至5.5%。印度央行表示,措施目的是增加國內資金流動,以應付「未見穩定」的經濟環境。分析認為央行今次出人意表的行動,反映印度低估金融海嘯對該國的影響。■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