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確面對過去 理性開拓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6]

單志明

 今年8月,奧運在中國成功舉辦,中國人民興奮了、外國人也興奮了。可說是舉世同慶。

 人類文明史5000年,東西文化各自發展,西方的兩希文化為主,東方是中華智慧為主(天人合一,仁學),各自精彩。1428年後,西方文藝復興,發展了以幾何、物理、數學為基礎的科學,迅速地追上了當時的中國,中國由此遭受了500年的沉淪。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帶來了馬列主義。後來,中國終於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覺悟到中華民族的智慧結合西方文化正是振興當代世界的良方。因此,在奧運的開幕式上,中國以西方科技為基礎,演出中華智慧,獲得全世界的認同,以下試從兩方面講述:1、西方成功的核心價值;2、中國振興的五個波浪。

 歐美人士的自信心從何而來?人們經常看到歐美人士充滿了自信心,歐美的品牌為什麼叫得響?例如:LV、路易威登的袋子能賣幾萬元一個,但其實際用途和幾十元一個的差不多。其實,歐美文化的自信包含了人的價值或叫人權。人的價值的體現在於付出,產生了施比受更有福的思想體系,筆者最近用了16天時間乘坐「維多利亞皇后號」船,和數以千計的歐美人士共度14個日夜,他們非常尊重每個人的權利,往往讓您先進電梯,開了門等您進去,讓您先出來,耐心地等候您辦完事。我們在波蘭向一名會講英語的女大學生問路,她可以耐心地詳細介紹方向,並犧牲自己的時間再帶一段路再詳細介紹方向,直到我們完全明白,才非常開心地離開我們。歐美品牌受人歡迎,因為顧客知道,每付一分錢,都會受到尊重,絕不會上當,這或許是西方人士的死腦筋,但正是這科學精神,近500年來,使西方領先,但是近年人們發覺,西方的核心價值生病了,具體表現在經濟危機,加息不行,減息也不行,而百分之八十的美國人對美國前途無信心,歐洲哲學家海得格爾發覺,原來中華智慧可以補充西方的不足,今後世界的發展思路,必須東西文化相結合才是唯一出路。北京奧運再次證明這是正確論點。那麼中華智慧又怎樣會重新振作而為世界作貢獻呢?可以分為五個階段:

 1949-1978年為第一階段:正當中國人民歡呼站起來的時候,卻片面地否定了中華智慧,將智慧的傳遞人—老師,打倒,再踏一腳。幸運的是十億中國人還是生長在萌生中華智慧的土地上、環境裡,自然會再萌生中華智慧。

 1978-2007年為第二階段:鄧小平實行改革開放,放進來很多西方文化,同時很多中國文化走出去。得天獨厚的是東西文化交匯點香港。30年來,香港經濟飛躍發展,工資從1978年約1000元一個月到2007年約10000元一個月。30年發展引起了不少問題,主要是思考西方文化有不足之處,例如:引用西方僵化的人權福利主義,硬性規定中國勞動者的最低工資,每月約1000元,最高工時,每周工時40小時等等,硬搬亂套政策。

 2007-2036年為第三階段:07年,胡錦濤主席強調以人為本。中國的企業家千方百計要建立品牌,那麼,好的品牌是什麼?就是要「為人民服務」。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在任內,某天在雪中看到一輛車熄火,他下車幫忙推車。老布什可以在北京騎自行車和市民一起上下班,坐普通位和市民一起欣賞球賽,在一個到處都是「雷鋒」的環境中,人們的素質自然會提高,那麼素質提高了又怎樣?素質提高了,經濟就會上去,生活就會改善。最近國家統計,長三角經濟佔中國GDP22%,珠三角經濟佔中國GDP13%,明顯長三角經濟強大。其實,是什麼原因使長三角發展得好?就是靠人的素質解決問題。

 經過5.12大地震洗禮的中國人民,將在本階段提高整體素質,今後中國各地的競爭,將是軟實力的競爭。

 本階段,很多企業家都希望兒女上大學,每年中國有500萬大學生出社會工作。在上海的帶動下,中國已經起飛了,08奧運體現了中華智慧和西方文化的初步結合而發揮了巨大能量,原來素質的上升(助人為樂,施比受更有福)是發財的根本原因。

 展望2037-2067階段,全世界都捧中國,中國驕傲了,怎麼辦?必須牢記驕兵必敗。血的教訓,還在中國人民心中,應逐漸培養客觀的中西文化結合的心態,也就是平常心,最大程度發揮人的能力。

 走向第五階段2068-2100年,中國發展了,世界發展了,東西文化交流無障礙,世界大同指日可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