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順 雙軌 闖關 價改一波三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0]
放大圖片

 ■改革開放30年中國價格改革經過「理順價格」失效、「雙軌制」釀成混亂,再到「價格闖關」失敗,一波三折。 圖為北京的農貿市場。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

 價格,是市場經濟配置資源最主要的工具。過去30年,中國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由行政定價轉向市場定價的價格改革是所有經濟改革之源。縱觀改革開放歷程,價格改革可謂一波三折,從「理順價格」失效,到「雙軌制」釀成混亂,再到「價格闖關」失敗,直至1992年政府才全面放開產品價格,取得突破;但此後至今的十六年中,要素價格的改革幾乎停步不前,引發了宏觀經濟的一系列失衡,成為下一輪改革的一道障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