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渲染「神七」威脅太空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2]
放大圖片

 ■由伴飛小衛星拍攝的「神七」照片。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11日電】內地媒體引述美國軍事專家理查德.費舍爾的話說,「神七」在執行太空任務過程中與國際太空站擦肩而過,並對國際太空站造成威脅。

 內地《國際先驅導報》報道稱,一向以反華著稱的美軍事專家、「國際戰略評估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費舍爾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文章,渲染神七的軍事意圖,並且稱「來自美國戰略司令部的情報」表明,「神七在執行太空任務的過程中與國際太空站擦肩而過,已經對國際太空站造成了威脅」。

 費舍爾稱,「在神舟七號發射伴星僅4小時後,就經過了距離國際太空站大約4、5公里的地方」,他一口咬定,「由於與太空站之間的距離過近,神舟七號飛船及其發射的BX-1小衛星,可能會對國際太空站構成潛在威脅」。

 一位中國航天專家對此表示,費舍爾所說的「4小時」看似時間不長,但實際上「神七」已在這段時間內繞地球飛行近3周。載人航天器多選擇距離地面300公里至350公里的軌道,「神七」運行軌道是約341公里,而國際太空站當時則在約350公里的軌道上運行,不能說「神七與國際太空站之間的距離過近」。而事實上,世界各國發射航天器都會精確測算軌道,「神七」不可能撞上太空站。

 內地媒體分析認為,費舍爾的話只能證明,美國一直監視著「神七」。而費舍爾也直言,美國是用三大手段對「神七」進行監測,包括雷達陣、外太空監測中心和遙測船隊。

 中國航天專家亦表示,雖然中國在「神七」任務中首次釋放伴飛衛星,但美國太空人早就曾用手、用搭載筒釋放過小衛星,日本探月衛星「月神一號」也是主星攜帶兩顆小衛星,中國伴飛衛星技術並沒有西方渲染得那麼可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