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辦公室無冷氣 身體力行節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2]
放大圖片

帶頭環保 「我們吃過污染的苦,不可以再吃氣候轉變的苦頭了。」林超英的宿舍有冷氣機,但今年只開過一次;衣櫃裡只有數件白恤衫,沒有多餘衣飾;他的辦公室窗戶長開,沒有冷氣口噴出的乾燥冷風,定下心來,皮膚可感受到涼風的流動;林超英曾警告香港12年後或無冬天,苦口婆心,身體力行,呼籲港人節約能源,過檢樸生活,只因鎮守天文台34年間,見證香港的藍天如何變灰。

 港人愛消費又愛享受,卻愛得扭曲,炎夏開冷氣蓋羽絨被,寒冬穿短袖衫開暖爐,拚命消費,花掉荷包銀紙之餘,亦消耗地球大量能源;美國前副總統戈爾製作揭示全球暖化問題的紀錄片《絕望真相》,林超英也有樣學樣,道出或許令港人尷尬的「真相」:「現在的人孤獨,就要擁有很多物質撐住,要用眼見得到的support、支持,但忘記了狂用物質,會消耗很多能量。」

 他舉例,棉花由變成一條線、一塊布,製成產品,運送到世界各地,然後賣廣告做宣傳,直至落入客人手中,當中耗去的能源數量難以估計,「整個過程使用的能量總和,遠超出種植棉花時所需的能量。」一人享樂,代價卻眾生同受;林超英形容,現代文明是「燃燒文明」,「是靠燃燒(能源)撐住的文明」,但石油、煤、金屬等天然資源總有耗光耗盡的一天。「我們終有一天要走回頭。」要減慢資源耗光日子的來臨,林超英說,生活簡單一點,也可馦晰矰U,「用能量去搞好人的關係,那是無本生意,人人happy,豈不是很過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