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水扁遭羈押罪有應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3]

喻興光

 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昨日裁決,同意將陳水扁收押禁見。陳水扁被羈押,是台灣檢方基於嚴重的案情、縝密的調查、確鑿的證據,所做出的司法決定,反映他所涉及的貪腐案件有了重大突破。陳水扁是台灣有史以來首位被羈押的前領導人,完全是罪有應得、咎由自取,也給台灣所有貪腐官員敲響警鐘,有助淨化島內污濁的政治氣氛,維護司法公正。陳水扁為了逃避司法檢控,竟聲稱遭到「政治迫害」,充分展示了其無恥和無賴的政治嘴臉。民進黨應該痛下決心與扁切割,並檢討自身路線,換取台灣民眾的信任。

案情嚴重 不容抵賴

 台灣特偵組前日第五度傳訊陳水扁,訊後以陳水扁涉嫌犯貪污、洗錢等重罪,向法院聲請羈押陳水扁。事實上,陳水扁自2006年被揭發貪污「國務機要費」案以來,由於任內受到「司法豁免權」保護,檢方無法徹底調查和起訴。今年5月20日陳水扁卸任後,特偵組立即分案偵辦「國務機要費案」,並將扁列為被告。今年8月以來,陳水扁家族更被爆出涉及龐大金額的海外洗錢案,由特偵組分案偵辦。經過檢方數月調查,陳水扁涉及的罪名包括,侵佔公有財物、利用職務榨取財物、利用職務收取賄賂、洗錢及偽造文書五項罪名,均可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加上他有串證之虞,因此檢方向法院聲請將他羈押。陳水扁在任內肆無忌憚地侵吞公款,並想方設法匯往海外賬戶,案情之嚴重、涉及金額之巨大、牽扯共犯之多,在台灣是史無前例的,也令世界嘩然。陳水扁墮落為不折不扣的貪腐要犯,不僅拖累民進黨名譽掃地,更嚴重打擊台灣在全世界的形象。

 由於所犯罪行嚴重,加上檢方證據確鑿,陳水扁自知難逃法網,竟然搬出「遭到司法迫害和政治迫害」的救命稻草,企圖借煽動島內極少數深綠人士支持,挑撥族群衝突和兩岸對立,為台灣社會製造矛盾,轉移視線,以求自保。然而,在縝密的調查和鐵的事實面前,陳水扁慣用的政治欺騙手法,不僅無法對大多數台灣民眾奏效,而且只會導致民眾更大的反感和唾棄。

民進黨面臨歷史抉擇

 陳水扁自從2000年上台執政以來,帶領其貪污共犯團隊,大肆以權謀私,中飽私囊;在治台方面卻毫無建樹,導致台灣經濟躑躅不前,遠遠排在亞洲四小龍之末,人民生活困苦不堪,政治氣氛卻一片污濁。同時,他極力鼓吹「台獨」主張,挑撥島內民眾對立,以掩蓋其貪腐罪行。如今,台灣檢方終於對這個「世紀巨貪」繩之以法,確實大快人心,也有助敲山震虎,糾正島內政壇的不正和貪腐之風。

 陳水扁被羈押,是咎由自取,等待他的必將是法律的制裁。曾經與陳水扁密不可分的民進黨,正面臨歷史的抉擇,是選擇繼續支持他,走向被邊緣化的境地,還是痛下決心與其切割,重新贏得島內民眾信任?人們希望民進黨拿出道德勇氣,深刻檢討和反省,不再充當陳水扁的「陪葬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