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寒冬匯豐傳再裁300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5]
放大圖片

 ■匯豐銀行亞太區主席鄭海泉表示,本港失業率很大機會進一步上升,集團亦不排除再有裁員。 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本報訊】(記者 顏茜、林淑儀) 金融海嘯對本港的衝擊逐步顯現,政府昨日公佈的第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本港正步入衰退。匯豐銀行亞太區業務策略及經濟顧問梁兆基昨表示,今年第4季及明年首季將是最艱難的時段,預計將連續負增長,此輪經濟下滑對本港的最大挑戰是失業率上升,預期未來一年失業率升至5.5%。匯豐銀行亞太區主席鄭海泉也認為,本港經濟仍未見底,本港失業率很大機會進一步上升的可能,集團亦不排除再有裁員的可能。據傳,匯豐將於下周或下月初再裁300至400人,將涉及多個部門和各級職位。

 梁兆基昨出席公開活動時預料,今年本港第4季經濟將錄得按季負增長,而因出口前景持續疲弱及本土消費下滑但按年增長將會是一個非常低的數字,而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不至於為負數,但會低於4%。09年全年經濟增長將僅為1%。他又稱,相對通脹方面有所好轉,本港通脹水平已開始下滑,估計明年撇除政策影響的基本通脹率約2%至3%。

鄭海泉:經濟仍未見底

 梁兆基續稱,本港經濟前景不容樂觀,但預計政府可以做的事情有限,因本港屬外向型經濟,故在經濟困境時,就算政府投入大量資金,亦難以對經濟明顯回穩。 

 同時,梁兆基指出,政府08至09財政年度將錄得400億至500億元財政赤字,財力有限,政府很難再大幅增加開支。他又指,現階段難以預計經濟何時見底及復甦,若本港需經歷約3、4年的財政赤字,政府有機會出現03年沙氏時期的財政儲備大幅下滑現象,故支持政府維持審慎理財的做法。

失業上升成最大挑戰

 對於政府現階段急需解決的問題,梁兆基表示,目前本港家庭的負債率較低,財政狀況穩定,此輪經濟下滑對本港造成的最大挑戰就是失業率的上升,預期未來1年本港的失業人數會升至5.5%,故希望政府盡快推出十大工程項目,解決回流建築工人的就業問題。

 鄭海泉亦表示,本港經濟仍未見底,並料隨著歐美地區的失業率上升,本港失業率很大機會進一步上升的可能,集團亦不排除再有裁員的可能。

出口未來兩年難復甦

 此外,本港出口方面,鄭海泉料會再進一步下滑,第4季的經濟增長情況會較第3季再放緩。梁兆基亦指,出口將在本內地港經濟環節中表現最差,本地出口在未來1至2年難以復甦,相信本地廠商面對頗大壓力。

 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昨日表示,中國乃本港最大的出口市場,佔整體出口逾50%,內地4萬億救市措施中提升出口退稅將對本港出口有正面影響。

 鄭海泉認同,現時經濟面對很大的挑戰,但他認為,本港經過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挑戰,因此不應對未來太過悲觀,同時,內地政府推出4萬億財政刺激計劃加強內需,有助本港渡過是次經濟挑戰。

 梁兆基則希望,內地能增加對港的資金流以及投資,讓內地強勁的經濟表現惠及香港,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