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較量爭為G20峰會定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5]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布什13日在華爾街發表演說,辯稱全球金融海嘯並非自由市場經濟的失敗。 法新社

 20國集團(G20)峰會今日在美國華盛頓召開,面對來自歐洲盟友對金融危機根源的批評和加強市場監管的呼籲,美國總統布什在峰會舉行前夕發表長篇演講,試圖為峰會定下基調。他借香港、新加坡等地為自由市場經濟辯護,又強調政府干預不是「靈丹妙藥」。分析稱,若峰會未能彌合各國分歧,勢必進一步將市場推向深淵。

 自從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聯合國及世界多國紛紛提議重建國際金融體系。歐洲領導人希望進行大刀闊斧的金融改革,廣泛加強金融業監管。德國總理默克爾上月曾不客氣地批評,稱「貪婪、投機和管理不善」是導致危機的根源;法國總統薩科齊則力促盡快作出應對;而中俄等新興經濟體則要求在國際金融領域有更大發言權。

強調干預非「靈丹妙藥」

 布什13日在紐約華爾街聯邦國家紀念堂發表演說,重申金融海嘯是由投資者、政府及監管機構的錯失造成,不是自由市場經濟的失敗。他呼籲各國領袖不要在峰會中試圖加強市場限制,強調政府干預不是「靈丹妙藥」,又指峰會目的不是「更大的政府」,而是「更聰明的政府」。

 布什引用香港、新加坡、台灣為例,形容這些小地區都是自由市場資本主義「比其他制度優秀的最佳例子」,又指自由市場更協助日、韓等地經濟在戰後成功崛起。他批評歐洲各國雖然一直奉行嚴格的市場規管,但在金融海嘯中卻顯示其自身問題「與美國沒分別」。

 美國曾率先推出大規模救市方案,並接管私營金融機構。布什則在演講中為華府行動辯護,指自己雖然是個「奉行自由市場的家伙」,但在面對全球金融危機時則是例外。

 對於新興經濟體要求更大發言權,布什認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或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需要進行調整,包括增加發展中國家的投票權使其更具代表性、改善組織結構、提高透明度和效率等。

分歧難彌合 歐美新較量

 不過美國全國廣播公司(CNBC)財經頻道主持人在講話後立即批評,布什只是花大篇幅為自由市場經濟辯護,卻沒有反省自由市場模式的問題,認為根本無助解決美國的金融危機。

 分析亦認為布什講話顯示美國不願主導地位受挑戰,令G20峰會前景並不樂觀。曾擔任布什政府高級經濟職位的施拉格警告,如果歐美在如何改革金融體系上未能彌合分歧,短期內將對經濟造成破壞性影響。

 此外,IMF和金融穩定論壇昨聯合致函20國集團,表示將攜手為防範金融危機提供預警。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中央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