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元區陷衰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5]
放大圖片

 ■歐美預料緊急聯手減息。世界央行會議昨日在德國法蘭克福市舉行,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與歐洲央行主席特里謝會面。 路透社

——15年來第一次 歐央行料減息半厘

 在20國集團(G20)金融峰會舉行前夕,歐元區15國昨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總值(GDP)連續兩季錄得0.2%負增長,正式宣告歐元區自1999年成立以來,首次陷入衰退,這亦是歐洲近15年首現經濟衰退,分析認為歐洲央行將進一步減息至少半厘。全球衰退陰霾變成現實,加上市場預料G20峰會亦難推動經濟,日圓兌歐元和美元在峰會前夕上升。

 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周四已宣布第3季經濟收縮0.5%,步入12年來最嚴重衰退,意大利和西班牙亦步其後塵。意大利第2及第3季分別錄得0.4%和0.5%的負增長,近10年第4次陷入衰退;西班牙第3季錄得0.2%負增長,是近15年內首現經濟收縮。荷蘭則連續兩季經濟停滯。

2010年前難望復甦

 與此同時,法國出乎意料扭轉第2季的經濟收縮,錄得0.1%的輕微增長,避過技術上的衰退定義。但美國銀行經濟師默克預測,第3季未完全反映金融危機影響,法國可能只是把衰退困境推遲兩季。富通經濟師庫尼斯指出,歐元區的狀況還會惡化,2010年之前難望真正復甦。

 分析師預測歐洲衰退時期可能比美國更長,種種條件下,歐洲央行減息氣氛更濃。歐洲央行高級經濟師斯塔克坦承不排除再次減息,投資者預期歐洲央行繼上周調低基準利率半厘至3.25厘後,將在下月4日例會進一步減息至少半厘,有專家更大膽預測利率或調低至2厘,重返2003至2005年水平。

通脹3.2%近9月低位

 歐盟統計局昨公布,隨著油價急跌,歐元區10月份通脹進一步回落,跌至3.2%的近9個月低位,連續第3個月下調,經濟師預測未來數月通脹會繼續放緩。另外,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數據顯示,歐洲10月份汽車銷售亦急插15%,連續半年下滑,情況嚴峻。

 G20峰會今正式舉行會議,但全球衰退陰霾籠罩,市場預期峰會不會達成一致意見,令借日圓買高息資產的活動收斂,加上預期全球仍會減息,但日本由於已極低息,再減息的空間有限,帶動日圓展現強勢,至本港昨晚約7時半,日圓兌歐元升至122.54,兌美元亦升至96.49。

 雖然經濟數據欠理想,但歐洲股市早段有買盤趁低吸納,在銀行股和資源股帶動下出現反彈,英國富時100指數、德國DAX指數和法國CAC指數早段升介乎2.6%至3.9%。 ■彭博通訊社/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