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格局 新出路 「五點一線」牽動 遼寧老工業基地騰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7]
放大圖片

 ■盤錦——遼河油田

 遼寧沿海,是我國唯一的尚未整體開發的沿海區域,也是東北地區開發開放條件最好的區域。「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戰略的快速推進,讓我們看到,遼寧老工業基地已經擺脫了歷史的困境,踏上了全面振興之路,建設國家新型產業基地的架構已然形成。

 截止今年9月底,遼寧「五點」沿海重點發展區域累計簽約項目659個,總投資3300億元。其中,外商投資項目162個,合同外資額76.87億美元。累計批准入區註冊項目530個,投資總額1488億元。其中,外商投資項目141個,合同外資額28.62億美元。新加坡萬邦集團、台灣富士康集團、韓國STX集團、澳大利亞阿斯創公司、中國五礦集團等一批國內外知名公司相繼入駐。累計開工運營項目453個,項目投資總額1068.8億元。其中,外商投資項目89個,合同外資額17.8億美元。累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52.04億元,工業生產總值421.14億元,稅收總額28.37億元,出口7.61億美元。

 「五點一線」正在成為中外資本矚目的投資熱點區域,成為中國開放的新高地。

 目前,遼寧「五點一線」沿海重點發展區域已開發土地面積157.87平方公里,佔起步區總面積的71.82%;實際利用土地面積68.5平方公里,佔起步區總面積的31.16%。與此同時,沿海地區的投資環境顯著改善。到今年9月底,「五點」沿海重點發展區域固定資產累計投入資金602.85億元,其中,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入資金235.97億元。全面推進了1443公里濱海公路和1000公里沿海防護林建設。整體推進五個重點發展區域的道路網絡、供電、通信、供水、排污等配套設施建設。明年大伙房輸水工程完工,將在沿海地區新增7億立方米的供水能力,沿海資源要素支撐能力進一步增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