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雄踞東北亞中心、坐擁黃渤海 千里黃金海岸,構建歐亞大陸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7]
放大圖片

 ■錦州港煤炭碼頭是全國最大煤炭碼頭之一,承擔著內蒙及東北地區煤炭外運的重要任務。

 遼寧沿海經濟帶總面積5.65萬平方公里,佔全省總面積的38%、東北三省的7%;人口1769.9萬人,佔全省的41.8%、東北三省的16.2%;地區生產總值佔全省的51.6%、東北三省的24%。正在形成面向東北地區的扇形輻射。正在建設的哈大電氣化鐵路,與哈大高速公路、鐵路和東北原油管道互為支撐,使大連和東北乃至東北亞聯為一體。東北東部鐵路,使東北東部10個腹地城市與大連、丹東兩大出海口融為一體。正在建設的巴新鐵路,使東北西部地區和內蒙古東部擁有了最近的出海通道。遼寧沿海經濟帶,不僅可以充分釋放東北產業基礎雄厚和人力資源成本低的潛在優勢,增強對國際國內產業資本吸引力,還將進一步優化東北地區經濟佈局,加快國家新型產業基地的建設。

 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開放熱點正在由南向北梯次轉移,國內外資本正在湧向渤海灣地區。南資北上成為不可阻擋的潮流。利用豐富的岸線資源,依托東北雄厚的工業基礎,建設遼寧沿海經濟帶,遼寧,正在成為我國新的開放熱點和經濟增長點。與天津濱海新區發展優勢互補、遙相呼應,環渤海地區的整體競爭力由此得到極大提升,我國沿海地區全面開放的嶄新格局正在形成。而隨著東北亞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加快,遼寧沿海經濟帶正在成為東北亞地區的製造業中心、貿易中心,成為未來東北亞自由貿易區的最佳承載地。

 東北亞各國產業梯次明顯、互補性強、地緣相近、文化相親,合作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有望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區。遼寧沿海經濟帶正位於東北亞地區的中心,毗鄰黃海和渤海,與日本、韓國、朝鮮隔海鄰江相望,面向經濟活躍的太平洋,與俄羅斯、蒙古陸路相連,是歐亞通往太平洋的重要「大陸橋」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