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貧家孩童發展欠多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7]
放大圖片

 【本報訊】香港近年一直提倡「全人教育」,家長均積極安排孩子參加課外活動,但有關費用昂貴,令基層家庭望而卻步。有社會服務組織進行的一項大型調查顯示,草根家庭學童在多元才能的培育非常缺乏,66.7%的綜援家庭坦言,免費活動是他們的孩子獲得多元才能培育的主要途徑,但另有42%的綜援家庭及月入不足6,000元的低收入家庭學童,並無參加任何免費活動,社工估計是不少免費活動均要求參加者出示領取綜援或入息證明,在「貧窮家庭」的標籤下,很多人往往不願申報,變相減低了子女參加免費活動的機會。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於今年5至6月進行了一項名為「兒童發展機會」的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1,101名小學家長。調查顯示,「綜援家庭」及月入6,000元以下的兩個低收入家庭組別中,沒有參加過免費活動的學童分別為33.3%及49.1%。

42%綜援童無參加免費活動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註冊社工何紹基(見圖)表示,參加免費活動一般需要出示領取綜援或入息證明,在「綜援家庭」及「貧窮家庭」的負面標籤下,低收入家庭未必願意申報,草根家庭的子女參加免費活動的機會也受影響。這可能與近年輿論視領取綜援為「養懶人」的觀感有很大的關係。

 另外,有72.5%月入6,000元以下的貧窮家庭表示,曾經利用減少家庭支出來支付子女的課外學習活動,減少的支出包括:衣服、娛樂、交通及飲食,大大降低他們的生活質素。何紹基指,由於是次調查為金融海嘯發生前進行,預期經濟衰退會進一步削弱貧窮家庭負擔子女課外學習活動的能力,令更多家庭逼不得已終止子女的學習班,進一步打擊貧窮學童的學習機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