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掘獨特天份慈母佳法育學障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7]
放大圖片

 ■有讀寫障礙的劉健城,讀了9年中學,考了4次會考,終取得13分。 本報記者彭美芳 攝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一個學障孩童往往令媽媽頭痛不已,但家有3個學障童的Christine,卻未見灰心,本身也是學障人士的她,長大後在職場上獨當一面,現在一家四口,靠著努力,各自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次子更順利升讀科大機械工程系。他們的故事證明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份,只要走對路徑,自然事半功倍。

 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昨日與約50名家長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對有學習障礙的學童關注不足。在場有家長分享經驗指,就算有學習障礙,年輕人一樣可以考入大學,或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有3名子女的Christine,在學時已有讀寫障礙,思想敏捷,但書寫卻無法配合,在學業上頗為吃虧;但離開學校,她在職場上卻表現出色,她在國泰航空工作一年多就跳級,三年不足就升任主管。

 作為過來人,她對3名學障子女的教育特別有心得。她自小培養子女閱讀的興趣,又安排他們參加體能訓練班,讓子女在運動時盡量消耗過多精力並學習服從,讀書時也會較專注,「我教導子女接受自己有學習障礙,要有自信,也鼓勵他們找自己適合的職業。」

學界倡設一條龍學校

 除了學障母親的分享,另一名學障青年劉健城也有自己的故事。他原先在英中讀文科,已讀到中五,首次會考2分,後來轉回中中重讀中四理科,從頭開始,結果第2次會考也只得3分。但他也未有放棄,結果第3次有13分,順利升讀中六。雖然上了中六,他決定考第4次會考,希望爭取更佳成績,方便將來升學,但結果仍是13分。今年已是中七生的健城,希望入讀科大的物理系。他的哥哥一樣有學習障礙,由於不適應香港的教育制度,被送到台灣升學。

 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建議政府,可在將軍澳設立一條龍學校,作為學障童的試點學校。主席顏姜惠蓮表示,一般學校未必有足夠學習障礙訓練的老師,把學生集中這類學校,能得到更多照顧。他們也希望曾經在小學時被評為學習障礙的學生,升中後校方可以為他們提供調適課程和考試,讓他們能在學習中建立成功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