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法律生來港學法前途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7]
放大圖片

 ■06年中大JD課程首次收生,錄取的內地生僅為10多個,而目前在讀的JD內地生已有55位。圖為JD學生上課情況。

 【本報訊】香港與內地法律體系的不同,讓大量內地法律人才有所顧慮,在申請來港深造的時候望而卻步。但恰恰是在這樣的限制中,亦有港校內地法律生看到了挑戰和機遇,憑藉對兩地法律知識的熟悉,在面試及實習中表現出色,因而獲得國際律師行青睞,於畢業前已簽訂合同獲公司聘用兼全費資助深造,向成為香港執業律師邁進,既獲聘獲每月數萬元的豐厚收入,又能填補兼備兩地法律知識的人才空缺。

 近年,越來越多內地生到港院校接受JD(Juris Doctor 法學博士)和LLM(法律碩士)等法律教育。中文大學法律學院便針對有關趨勢,成功增收不少內地生。學院教授、JD課程總負責人何世勳(Stephen Hall)表示,06年中大JD課程首次收生時,內地生只得10多人,至目前內地生已增至55位。他介紹指,內地生如想畢業後在港取得律師執照,必須在港讀法律學士或JD課程,然後修讀PCLL(法學專業證書),並取得在港律師行至少2年的培訓合同。

兩地法不同 來港深造挑戰大

 由於法律教育體系相異,內地生修讀JD課程時都要面對兩大挑戰。何世勳指,JD以全英語教學,不少內地生在修讀初期都感到吃力。不過,他表示,選讀JD的內地生能力亦很強,只要在英文環境中鍛煉,進步便非常快;另外,對於在內地學習法律本科的學生來說,修讀JD時先要「推翻」之前4年所學,再接受新的法學理念,然後互相結合,難度更是不小。

 畢業於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國際經濟法課程Rachel,是06年第一批入讀中大JD課程的內地生,今年暑期畢業。雖然有這樣的「先天」限制,但她仍表現突出,經兩次面試及一個月實習評估,未畢業已獲英國某大律師行提供培訓合同(Training Contract),由公司資助全部學費全職修讀一年的PCLL,明年畢業後即可於該公司服務,起薪點達數萬元。

簽培訓合同 畢業後起薪數萬

 她表示,近年不少香港律師事務所都為外國公司到內地發展提供法律服務,或為內地公司來港上市提供法律資訊,有內地背景、了解內地法律體系的學生就業很有優勢,若能在港取得律師資格,對將來發展更好。她又笑言,班上內地生雖只有10多個,有5位在畢業前已拿到培訓合同,比例很高,可見內地法律生深獲業界重視。

 今年入讀中大JD課程的內地生陳立,來自浙江,本科修讀經濟,有3年工作經驗。他表示,選擇來港讀法律,是因為這邊的學習資源豐富、教授對兩地法律體系較為熟悉,而學校與法律界也有密切聯繫,為學生提供很好的知識平台和發展機會。

 他指,雖然大部分修讀JD的內地生傾向於做專業律師,但自己當初選擇此課程則是想為自己多鋪路,既可以做律師,也可到其他公司做法律顧問。他笑言「多留一條路,一年後再做定位也不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