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金海岸 崛起綠色產業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8]
放大圖片

 ■葫蘆島北港工業區規劃圖

 告別了高耗能、高污染的傳統增長模式,走上全面振興的遼寧,開始了綠色增長的嶄新時代。堅持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同步進行,產業發展與生態建設並舉的原則,遼寧的沿海開發,實行嚴格的環境准入制度,嚴禁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項目,提高水、土地、能源和礦產資源的節約利用和綜合開發水平。大片海濱荒灘和廢棄的鹽田,經過整治變成了可供開發利用的土地,而無需動用農田。

 隨著「五點一線」開發的快速推進,一些內陸企業向沿海地區集中。搬遷則為企業調整結構、更新換代創造了條件,讓企業有能力改變依靠大量佔用土地、高消耗高污染的增長方式。遼寧省鼓勵在沿海地區直接利用微鹹水、海水作為冷卻或生產的工藝用水。同時,大、中型港口全部安裝廢水、廢油、垃圾回收與處理裝置。在沿海開發區,工業廢水排放達標率達到100%。

 經過國際化高標準規劃建設的營口沿海產業基地,將建成國際一流的花園式新型產業區。它站在環渤海經濟圈層面,面向東三省配置生產力要素、整合資源、規劃基地產業結構,形成以發展精細化工、裝備製造、紡織服裝、新興材料、生物工程、電子信息等為重點的產業功能佈局,重點發展大型精細化工產業和裝備製造產業集群。

 在大連長興島西部,將崛起一個25平方公里的石化產業園。該項目將從根本上改變大連市長期以來石化產業缺乏乙烯、丙烯等基礎化工原料的局面,促進遼寧石化產業及後續加工業的發展,而且可加大承接東北內陸地區石化產業轉移的力度。

 2008年,遼寧省又新增了18個沿海重點支持區域,放大「五點」,使沿海各區域的聯動性再度增強。由點連線,以線帶面,「五點一線」的戰略構想在實踐中昇華,以新型產業為支撐的綠色產業帶在遼寧沿海崛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