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型產業支撐 濱海新城悄然崛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8]
放大圖片

 ■鴨綠江畔美麗的江海之城——丹東

 隨著遼寧沿海開發的快速推進,一座座開放度更高、產業結構更合理、環境更優美、生態更優良的海濱宜居新城正在悄然成長。到2020年,以新型產業為支撐的遼寧沿海地區城鎮人口在200萬以上的城市將達到4個。大連都市區、營盤都市區、錦葫都市區和丹東都市區正在按計劃全面建設中。

 在大連,金州灣現代服務業發展區的海岸線長50公里,有10處天然海灣、8座近海島嶼,這裡將打造成以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現代化「海岸型」生態新區和濱海旅遊度假重點發展區。現已投入3.8億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改造,在廢棄的荒野上開闢建設了14公里長的濱海公路。十年後,這裡將成為大連新市區的經濟文化中心。

 在大連長興島,重點發展船舶製造、石油化工、冶金、裝備製造和港口物流業五大主導產業。到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300億元,港口吞吐量1億噸,新型產業支撐的臨港工業新城基本建成,常住人口40∼50萬人。

 規劃面積120平方公里遼寧(營口)沿海產業基地,將建成新材料產業區、輕型工業區、高新技術產業區,納米材料、塑料加工、微電子技術將令世人驚愕於營口的巨變。將建成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沿海工業基地和現代化濱海新區,一個年生產總值超千億元、財稅收入超百億元的濱海新城。建設中的月牙灣海濱風景區、月亮湖公園、溫泉城告訴我們,一個生態宜居的濱海新城正在悄然崛起。

 在盤錦,到「十一五」期末,一個以船舶修造、石油化工和加工貿易三大產業集群、工業總產值300億元以上的新城將初現雛形。到2050年,新城的經濟發展將達到沿海發達地區水平,一個區位優勢明顯、生態環境優良、人與自然和諧,海濱靚麗、水陸交織的「阿姆斯特丹」式的新城區將在這裡崛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