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燃油附加費應下調一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0]

國泰、尼泊爾航空、新加坡航空三間航空公司,昨日向民航處申請下調燃油附加費,由於未公布具體下調幅度,下調幅度多少令人關注。鑑於國際油價已較高峰期下跌逾六成,航空公司應調低燃油附加費至少五成,才能真實反映油價下調的幅度,有利於減輕乘客負擔,提升本港航空旅遊競爭力。

航空公司業績不理想,並非完全由之前的高油價所致,部分原因是航空公司過高調升燃油附加費,令乘客望而卻步,導致乘客數量急劇減少,影響航空公司業績。如今國際油價已大幅下跌,加上金融海嘯嚴重削弱消費市道,航空公司才申請下調燃油附加費,這首先是迫於社會壓力,其次是要刺激市民和遊客搭乘飛機。航空公司下調燃油附加費已姍姍來遲,但若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象徵性地下調一至二成,既遠遠跟不上國際油價下跌的幅度,也不能有效提升航空公司乘客量和本港航空旅遊競爭力。這是既損人又不利己的做法,航空公司應權衡利弊,作出明智選擇,將燃油附加費大幅下調到位。

國際油價自今年中以來顯著回落,由今年中逼近每桶150美元的歷史高位,回落至目前每桶54美元左右,跌幅達到64%。不過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費卻不減反加。今年5月,民航處批出歷來最大的一次燃油費加幅,本港60家航空公司普遍獲加價三成七。從8月起,國泰及港龍航空等九家航空公司,再次調升燃油費,平均加價逾三成。在金融海嘯打擊市民消費慾望的情況下,居高不下的燃油附加費,只會令許多本打算外出旅遊的市民望而卻步,使航空業和旅遊業呈現蕭條局面。

此外,在國際油價大跌,經濟環境持續惡化的情況下,油公司「加快減慢」現象沒有明顯改善,只是以小幅度的下調來應付公眾的不滿和壓力。油公司應承擔大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立即降足油價,以紓緩業界成本壓力和市民的交通負擔。政府亦應做好價格監管工作,維護市場公平原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