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馬峰會三大看點: 金融.自貿.新面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1]
放大圖片

 ■胡錦濤夫人與加西亞總統夫人在歡迎宴會上合影。新華社

 金融議題持續升溫、自由貿易亟待推動及新老面孔各有期待,成為今次APEC利馬峰會的3大看點。

 金融危機繼續給世界經濟增長和金融市場穩定帶來嚴峻挑戰,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加強金融領域監管規範的具體措施,仍存在分歧。APEC的21個成員中有9個是廿國集團(G20)成員,秘魯副外長古鐵雷斯說,希望利馬峰會聲明能成為G20峰會最終聲明的「有益補充」。

已達25個雙邊自貿協定

 APEC自成立以來一直以減少貿易和投資壁壘、促進地區經濟增長為己任。在目前全球經濟出現衰退陰影的背景下,放棄貿易保護主義、繼續推動自由貿易這一原則將在此次峰會上得到突出強調。根據美國加州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公佈的報告,目前APEC成員已達成25個雙邊自貿協定,另有約20個類似協定正在談判中。

 年年的APEC峰會都有「新老交替」現象,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新面孔當推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他還將訪問巴西、委內瑞拉和古巴三國,此行備受矚目,被視為俄國與拉美國積極合作,以破解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之「圍堵」政策的努力。

 另外,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澳洲總理陸克文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都是首次在APEC峰會上亮相,一言一行亦備受關注。  ■新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