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秘魯掀起中國熱 馬雲成企業偶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2]
放大圖片

 ■馬雲17日出席APEC第二屆中小企業峰會時,被當地「粉絲」包圍。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環球時報》21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9日抵達秘魯首都利馬,開始對這個南美國家進行首次國事訪問,並將於22日至23日出席在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16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隨同胡錦濤參加這次APEC會議的中國代表團還包括數百名商界領袖。在全球經濟陷入危機之時,中國代表團不僅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更在秘魯掀起一股中國熱潮。

秘魯媒體從幾天前就開始報道胡錦濤的訪問行程。19日,秘魯《商報》、《秘魯人報》等各大報紙均在頭版大篇幅刊登了胡錦濤來訪的消息,《共和國報》甚至用頭版整版刊登了胡錦濤揮手的照片,上面還寫著兩個紅色的漢字──「歡迎」。

有望成最大貿易夥伴

 經濟合作是秘魯各界對胡錦濤訪問關注的重點。秘魯《安第斯導報》19日報道說,中秘兩國領導人簽訂了10餘項合作協議,並宣佈兩國成功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這是中國繼2006年與智利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後在拉美達成的第二個自由貿易協議。這份協議將促進兩國貿易,使中國有望取代美國成為秘魯第一大貿易夥伴。

 此外,許多媒體在報道中都特別關注中國互聯網企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稱其是中國互聯網界的「教父」。據悉,在17日的APEC中小企業峰會發表主旨演講後,馬雲成了秘魯家喻戶曉的人物,許多秘魯企業家把馬雲當作偶像。「他顛覆了我們對中國企業的印象。」一名企業主說。

馬雲被稱互聯網「教父」

 對於秘魯掀起的中國熱潮,西方媒體同樣高度關注。法新社20日指,這種熱烈的歡迎部分原因是當地希望通過加強與中國的接觸來減緩全球經濟危機對其造成的影響。報道稱,在此次拉美之行中,中國領導人「展示了中國1.9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強大威力」。訪問古巴時,中國帶去巨額援助,並承諾加強經貿往來。在哥斯達黎加,除了自由貿易談判外,兩國領導人還簽署一批貿易協議,包括建立合資企業等。

 秘魯財政部長路易斯.巴爾迪維索認為,在全球金融危機形勢下秘魯仍保持了較快發展,跟中國的合作是一個重要原因,他預計秘魯明年的增長率仍會達到6.5%,位居南美前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