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與拉美構築平等互利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2]
放大圖片

 ■胡錦濤20日與秘魯議長檢閱儀仗隊。 法新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日在秘魯國會發表題為《共同構築新時期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演講,就發展中國和拉美各國友好合作關係作了全面闡述。

 胡錦濤指出,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拉美作為世界上重要的發展中地區,雙方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開展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準的合作,既是時代潮流的要求,也是各自發展的需要。中國願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一道,努力構築雙方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胡錦濤表示,中方願重點從5個方面同拉美國家作出共同努力。第一、繼續密切政治關係,保持高層往來和接觸,完善多層次的雙邊和多邊政治磋商和對話機制,不斷增進政治互信。第二、深化經貿互利合作,著力優化貿易結構,努力增加相互投資,重點加強製造業、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礦產、農業、高新科技產業等領域投資合作,鼓勵雙方企業就貿易和投資加強戰略性合作,中國願在力所能及的條件下繼續向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提供經濟社會發展援助。第三、加強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在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多邊貿易體系、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等全球性問題上協調立場,共同參與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規則制定,推動國際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第四、重視社會領域互鑒共進,積極探索在扶貧、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環保、減災救災等具體領域開展實質性合作,鼓勵本國企業在對方投資興業過程中承擔相應社會責任,為當地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第五、豐富人文對話交流,深化和擴大雙方文化、體育、新聞、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充分發揮地方和民間友好交往機制作用,增進相互了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