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知識賽 5強脫穎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3]
放大圖片

 ■競賽由亞洲電視和紫荊雜誌社主辦,圖為到場的主禮嘉賓。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今年是改革開放30周年,為增加香港年輕人對改革開放政策及其所帶來的變化的認識,多個機構合作舉辦了「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知識競賽」,吸引逾百間中學派隊參加。經過近2個月時間的準備,15隊從競賽筆試脫穎而出的學生在昨日的準決賽上,以敏銳、準確的表現決出了5強隊伍,除可進入決賽爭奪冠軍外,亦有機會獲邀訪問北京,親身見證國家改革開放的成果。

 是項競賽由亞洲電視和紫荊雜誌社主辦,香港民政事務局、教育局、天大研究院支持,國民教育中心等數十間機構協辦,共114間中學,570名學生參加是次比賽。從本月初筆試選出來的15間中學的代表,昨日分為5組,經緊張的必答與搶答,每組決出首名晉身5強,並將於12月13日進行最後的總決賽。5強隊伍分別來自沙田培英中學、明愛莊月明中學、廖寶珊紀念書院、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以及英華書院。

賽程激烈 英華反超安柱

 昨參賽的學生都準備充足,熟讀與改革開放相關資料,令比賽過程異常緊張。其中最後一組的比賽更是峰迴路轉,最後勝出的英華書院在第一輪必答環節表現未如理想,只答中一半題目,遠遠落後於「100%答對」領先的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但在搶答部分,英華卻一直發奮緊追其後,並在最後一秒鐘,成功搶答正確,而以微小的差距反超前安柱。英華書院隊長張智堯表示,堅持到最後,把握每一秒,是成功的關鍵。他坦言,放下壓力以平常心去對待,反而發揮理想。

劉偉忠:書本知識應緊扣時事

 而安柱中學是15個參賽隊伍中,唯一於必答題獲滿分的,可說雖敗猶榮。隊長劉子為表示,全隊同學每天利用放學時間,一起準備了2個月,今次雖然在最後一秒被人反超前,但對自己表現仍然滿意。

 任比賽主禮嘉賓之一的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董翠娣表示,競賽題目知識面廣,並且很有深度,不少問題連內地生都未必能夠回答,如改革開放後第一任外交官的名字等,對於既不生活在內地,又非出生在那個年代的香港學生來講,難度更高。

 競賽組委會主席、紫荊雜誌社社長劉偉忠則提醒進入總決賽的學生,除了背閱書本上的知識外,也要了解當前國際、內地的政治、經濟、時事等內容,才能更好認識改革開放30周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