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詠芝盼為港壁球延續輝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3]
放大圖片

 ■歐詠芝認為獲國際壁球協會頒發年度「最佳女青年球員」是一種肯定。本報記者徐慧華 攝

 香港區區彈丸之地,運動員要揚名可謂相當困難。不過香港壁球「小花」歐詠芝(Annie)卻超越一眾師兄師姐的成就,兩月前為香港歷史性取得國際壁球協會頒獎年度「最佳女青年球員」獎,成香港壁球史上第一人。Annie奪獎後依然不驕不傲,她盼望能再於國際比賽汲取更多經驗,努力成「一姐」趙詠賢「接班人」。

文:本報記者徐慧華

 自小受弟弟影響接觸壁球,歐詠芝從此與壁球結下不解緣,自2001年開始於香港體育學院「明日之星」計劃中被發崛後,便開始跟隨港隊集訓,短短7年間,Annie即為香港創下多項歷史紀錄,除奪「最佳女青年球員」國際獎項,更曾領軍港隊首次奪得世青團體錦標賽冠軍,可算香港新一代的領軍人物,更有超越「一姐」趙詠賢之勢。

視趙詠賢為學習目標

 Annie對目前一切成就表現謙虛,她說:「能奪得『最佳女青年球員』是一種肯定,可以說是自己7年青年壁球生涯一個小總結,也是自己『最威』的一刻,但相對下壓力大了,希望自己可克服困難,再繼續為香港突破成績。」

 對於一直被指為趙詠賢「接班人」的Annie,直言該位「一姐」對她的壁球生涯影響甚遠。「我絕對不介意被稱作『接班人』,因為每個運動員都有不同的長處,但她的成就、對香港壁球壇的貢獻一直成我們年青球員的目標,我也會以她為奮鬥對象,希望有天可如她的成就。」

 年僅19歲的Annie,憑實力已於現時的世界排名飆升至21位,一直從後力追排行第14位的趙詠賢,擁有如此的成就,Annie認為全因自己於低谷時未言放棄、將勤補拙的成果。「我曾於會考後因未能適應訓練及比賽節奏,表現急劇下滑,但當時針對自己缺點,抽多點時間練習及加強體能訓練,參加更多比賽重獲信心,才能有今日的成績。」

魔鬼教練助長信心

 除趙詠賢為Annie的啟蒙老師,港隊總教練蔡玉坤(Tony)亦對她影響不少。「Tony與我亦師亦友,雖然會於訓練時變成『魔鬼教練』,但除打球外,他亦會於生活上教我很多道理。」Annie指自己小時打球總表現「騰雞」,正是Tony給予她信心,令她能夠走向國際壁球舞台。

 歐詠芝與一眾世界級球手不同之處,正在於她一直以「雙重身份」出戰不同賽事。現時於理工大學商學院就讀管理系一年級的Annie,多年來習慣兼顧學業、練習及比賽的艱苦生活,直言為了壁球犧牲了不少:「幸好我自小已習慣兩者兼顧,對我來說不算辛苦,只是比平常學生少了與家人一起的時間,也放棄了很多娛樂消遣,但這一切能換來今日的成就,也是值得。」

 問及Annie如何取得平衡,她笑言自己採取「輪更」政策,即考試前便以學業為主,壁球為副;比賽時則全程投入訓練,以免影響兩方面的成績。Annie更以「過來人」身份,勉勵一眾與她一樣為「運動員學生」的港將,應要於兩方面均保持毅力,以不言放棄的精神去克服壓力,努力為香港取得好成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