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餐兼營中菜 老闆親當買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3]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 古寧電

 初冬冷空氣南下,天氣日漸轉涼,而金融海嘯颳起的寒流已經入骨。顧客減少、資金不足、訂單劇降等,成為各大小企業的致命傷。在內地經營的港資服務業,尤以一向做港客及外國客生意為主的珠三角地區,災情更為嚴重。面對浪接浪的衝擊,一是選擇認輸結業,一是變招求存。有在廣州開設港資西餐廳的老闆,就加入中菜款式,務求以中西合璧來維持生意;又或老闆充當買手,每朝親自到菜市場選料;有深圳沐足店則增加免費專車到羅湖口岸搶客;有港資酒吧的老闆,為適應顧客消費變化,減少供應外國紅酒,轉賣長城乾紅、甚至委身在店內兼做前線員工工作,擔任調酒師及DJ手,希望可以捱過今次的寒冬。

金融海嘯殺傷力驚人,內地一些長期依賴外國和港客的酒吧、餐廳、美容休閒店等小本服務業,生意重創。有港商表示,僅最近兩個月,生意大幅下跌8成以上,所受衝擊不遜於2003年SARS的打擊。

廣州酒吧街 外籍客減半

 香港人余國偉,在廣州芳村風情酒吧街經營一家酒吧。談到酒吧的近況,余老闆搖著頭說:「金融風暴太厲害了,快做不下去。」他指出,和其他酒吧相比,其店的客人以境外如歐美、韓國和香港客人佔絕大部分。今年初開始,外國客流比往年已有下降,但到了本月份更慘情,若以100多位熟客計,幾乎一半人在過去半年沒光顧了。

 要生存,就要變。余國偉稱,今年酒吧的利潤大減,無法開源,只好想辦法節流。過去,其酒吧的客人由於以外國人為主,再配合異地風情的格調,酒類一律採用進口貨。目前,外國客人減少,酒吧在買入紅酒方面亦作調整,多選了國產貨,如長城干紅,是店內賣得最多的國產酒。

 余國偉由於早年在香港當調酒師,而其弟余達偉則是DJ高手。在請人不易,加上要付出不菲薪酬的境況下,兩人決定親自「披掛」上場,自己充當調酒師和DJ,省回這筆開支。「雖然有點辛苦,但只要能捱過去,其他的不算什麼了。」

保15年心血 不惜「一腳踢」

 和余國偉一樣,開餐廳的港人鄺海生也兼做前線工作。他說,為節省開支,餐廳日常採用的蔬菜配料,已開始在附近的肉菜市場購買,為了盡量挑到好的貨式,他每日都要花上不少時間。

 原來,開西餐廳的鄺海生,1993年已進駐廣州,一邊賣紅酒,一邊經營西餐廳。他的店子也以外國熟客為主,「海嘯」淹至,其店流失了80%以上的熟客,在捱不住的情況下,他不得不嘗試開發內地客源,但兩者的飲食習慣不同,只好在店內搞中西合璧,一邊做西餐,一邊做中餐,現在勉強也能維持。

沐足店拉客 免費車接送

 經濟環境轉差,首當其衝是娛樂事業,以平價作招徠的沐足店也要想想辦法。在深圳東門布匹市場開業了8年、由港人做老闆的一家沐足店,以往專做港人生意,由於價平,毋須做廣告也吸引了不少回頭客。但如今生意一落千丈,至少減了3至4成。有店員稱,以往高峰期,一天有200多位客人,現在即使到了周末,有100人都不錯了。有時店裡只有兩三位客人,比服務人員還少。老闆王先生表示,現在也想辦法拓展一些內地客源,如增加推銷力度等。另方面,亦會增加免費接送車到羅湖口岸的次數,爭取港客,希望撐過這波經濟疲軟期再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