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亮點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4]

2008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昨日閉幕。在國際金融危機蔓延並波及實體經濟的情況下,本次APEC峰會出現許多亮點。一是超越貧富、地理、國情等界限,APEC領導人決意攜手行動應對金融危機;二是堅決反對保護主義,支持開放的貿易和投資體制;三是全面改革國際金融機構,增加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發言權和代表性;四是兩岸關係在APEC峰會上取得新進展,「胡連會」再次握手。

APEC是全球最大的地區性經濟組織,經濟總量佔全球60%。APEC的21個經濟體包括發達成員和發展中成員,其中9個成員同時也是G20集團成員。APEC成員富有多樣性和代表性,既有美國、日本這樣的發達成員,也有中國、墨西哥這樣的新興經濟體,還有文萊、巴布亞新幾內亞這樣的太平洋島國。本次APEC峰會決意攜手行動,凸顯了全球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的決心,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

隨著金融危機擴散,歐美貿易保護主義抬頭。APEC成員對外貿易額佔全球貿易總額的近50%,在世界經貿活動中舉足輕重。貿易保護主義只會進一步惡化金融危機和全球性衰退,對歐美減緩衰退亦無好處。在G20金融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提出「國際社會尤其應該防止各種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本次APEC峰會發出反對保護主義的強音,APEC領導人承諾,在未來12個月內避免增設新的壁壘,同時希望多哈回合談判取得成效。事實上,開放的貿易和投資體制,不僅有助緩解金融危機,而且將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增加就業、減少貧困。

在剛剛閉幕的G20峰會上,各方在如何應對金融危機上取得積極成果,但在如何改革國際金融體系上仍存在分歧。本次APEC峰會歡迎G20金融峰會發表的聲明,支持指導金融市場改革《行動計劃》的共同原則,要求全面改革和加強國際金融機構。目前美國在IMF中擁有16.77%投票權,居第一位,德國佔5.88%,英國和法國分別是4.86%,中國只有3.66%。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發言權和代表性明顯不足。作為新興國家的一員,中國為發展中國家據理力爭。從亞歐峰會到G20金融峰會再到APEC峰會,中國對現有國際經濟秩序進行全面、漸進和務實改革的主張,已成為國際社會主流共識。

連戰是APEC成立以來,台灣地區出席APEC會議最高層級的代表。「胡連會」在APEC峰會期間再次握手,既遵循了APEC以往的慣例和框架,又體現了兩岸關係當前的改善和積極發展,意味著「胡連會共同願景」中的「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議題,得到關注和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