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海嘯下的情緒病患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4]

在金融海嘯之下,本港情緒陷入嚴重困擾的市民增多。有私人執業的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情緒病患者銳升1成以上。醫管局數字亦顯示,9月香港精神科求診個案按年急增13%。雖然港人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及2003年沙士的衝擊,在精神抗逆方面有一定經驗,但政府絕不應低估今次金融海嘯給市民帶來的巨大精神壓力。當局和有關方面應調動各種資源,為有需要的情緒病患者提供及時、方便的協助,並在全社會提倡互相關愛、共克時艱的風氣,減輕市民的精神壓力。

今次金融海嘯,衝擊力和破壞性遠超10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亞洲金融風暴和沙士期間,受衝擊最嚴重的,主要是一眾負資產人士。而今次全球金融海嘯,不僅席捲金融市場,而且嚴重損及實體經濟,各行各業人士和中產階級都受到重創。市民不僅在金融市場的投資大幅損手甚至血本無歸,在倒閉潮和裁員潮威脅下,更面臨飯碗不保的險境。打工仔人人自危,社會瀰漫著恐慌、憂慮、不安的情緒,導致精神科病例個案不斷增加。政府應對此高度重視,避免釀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面對今次殺傷力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大的經濟寒冬,只有政府和社會共同關注和重視,採取有效措施,才能疏導和化解市民的焦慮情緒和精神壓力。有關當局一方面應繼續增加資源,加強心理健康輔導,完善心理健康服務及查詢熱線,增加市民對情緒病症的認識和了解,提醒患者若發現病症應及早求醫,防止病情進一步惡化;同時,應聯繫社署、社工等跟進,為市民提供減壓輔導和藥物、心理治療。另外,社會各方面應營造互愛互助、同舟共濟的風氣,為弱勢社群和心理困擾者送去關懷和希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