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把和黃資產點石成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5]
放大圖片

 ■長江中心(左)與中銀大廈夜景。

 【本報訊】(記者 梁悅琴)一向投資有道的首富李嘉誠,於1958年開始投資香港地產市場。他獨到的眼光和精明的開發策略使長江實業很快成為香港大型地產發展和投資實業公司。當長江實業於1972年上市時,其股票被超額認購65倍。到70年代末期,他在同輩大亨中已出類拔萃。

79年自匯豐手上購入

 原本由英資四大家族之一祈德尊掌舵的和記黃埔,於1973年石油危機時陷入財困,及至1975年,大股東祈德尊只好出讓33.5%股權予大債主匯豐銀行,以換取1.5億港元救亡。匯豐亦要把手上的和黃股份找戶「好人家」接手,最終選中了李嘉誠。1979年,匯豐以每股7.1元代價把手上的22%和記黃埔股份讓予長實,只要求長實先付交易價20%(約6.39億港元),尾數可於2年內支付,令當時資產不到7億港元的長實以「蛇吞象」方式收購了英資大洋行和記黃埔。

黃埔碼頭建成黃埔花園

 1981年李嘉誠正式入主和記黃埔後,便部署把紅磡黃埔船塢拆卸重建,長實及和黃各佔一半股權,李嘉誠更耐心等到1984年,樓市低潮時,以3.9億元低補地價向政府完成補價,並把黃埔碼頭變身為擁有94幢住宅的黃埔花園,成為香港最大型私人屋苑之一。

希爾頓酒店變長江中心

 近20年以來,李嘉誠亦看準中環商廈市道具前景。於1994年決定把和記於1960年興建、1961年正式開幕及營業、設有750個房間、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2號的五星級酒店—希爾頓酒店重建為商廈。1994年1月,和記黃埔以1.25億港元向希爾頓酒店管理集團,換取其提早解除管理合約,計劃將中環的希爾頓酒店停止營業並將當時建築拆卸,重建為一座商業大廈。希爾頓酒店於1995年5月1日正式結業,隨後酒店連同其西面的拱北行(即政府新聞處舊址)和停車場被一併拆卸,重建成今日的長江集團中心,總樓面達126.3萬平方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