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作為兩地結算貨幣可創三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6]

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昨天表示,全球金融危機雖然帶來挑戰,但亦為內地推行金融改革提供機遇,可以利用這個時機發展人民幣作為區內貿易的結算貨幣,將人民幣推向國際化,讓人民幣於區內扮演更重要角色,可以減低匯率風險。

任總提出的建議,有三個好處,一是可將人民幣逐步推向國際化,二是可減低港商與內地企業的交易成本及匯率風險,三是可擴大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對國際社會、內地和香港,可以取得三贏。

金融海嘯暴露美元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存在諸多弊端,世界各國希望改革國際貨幣體系和擺脫美元束縛的呼聲不斷。但由於目前沒有一種合適的貨幣能替代美元,因此,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務實辦法,是建立多元化的國際貨幣體系。在10月28日舉行的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上,溫家寶總理提出要加快推進多元化國際貨幣體系建設,努力發揮多種貨幣的作用,共同支撐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在11月15日舉行的G20金融峰會上,胡錦濤主席提出四大舉措改革國際金融體系,其中包括改善國際貨幣體系,穩步推進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共同支撐國際貨幣體系穩定。任總提出發展人民幣作為區內貿易結算貨幣,契合國家發展戰略,有利穩步推進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對穩定國際金融市場有積極意義。

中俄從2005年1月1日起,正式啟動了中俄邊貿用盧布和人民幣結算的辦法。今年7月底,俄副總理謝欽訪華,與中國達成了擴大盧布和人民幣在雙邊貿易中結算的協議。中俄貿易今年將首次突破500億美元大關,要是以美元作為單一結算工具,中俄雙方要承擔很大成本。香港和內地貿易去年已達3,012億美元,兩地的商貿往來日趨頻繁。實際上,個人遊開放以來,人民幣在香港早已變相成為流通貨幣。若兩地貿易以人民幣為結算貨幣,可減低兩地貿易的匯率風險,節約港商和內地企業的交易成本,方便並增進兩地商貿往來。

以人民幣為兩地貿易結算貨幣,不僅將加強香港作為人民幣走向國際的試驗地功能,而且將為香港帶來大量人民幣業務,有利推動香港成為人民幣結算中心,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金融海嘯衝擊下,香港金融業的定位,更有必要從單純扮演內地與國際市場交流的橋樑和中介,逐步轉換成和內地金融業合作,進而協助引領人民幣走向世界的先鋒。人民幣作為兩地貿易結算貨幣,將推動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為香港抵禦外來危機和發展經濟,奠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