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會帶頭免租金 私營商場可效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6]

房委會昨日決定,將於明年1、2月免收轄下19個商場的商舖、街市以及工廠大廈租戶的一半租金,共6,000個租戶受惠。我們認為,房委會的免租決定,既能有效紓緩商戶的成本壓力,又有利在全社會形成示範效應,帶動更多商舖業主採取減免措施,紓緩零售業的經營困境。由於今次金融海嘯對本港的衝擊遠比沙士時期嚴重,房委會已定的免租幅度顯然不足,而須根據形勢的發展,隨時作出進一步免租的安排,以有效協助中小企商戶渡過難關。

金融海嘯不斷蔓延,市民消費信心銳減,本港零售業生意額已下跌近三成。高昂的店舖租金,是零售行業出現倒閉和裁員潮的重要原因。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房委會率先「拯救」轄下19個商場的租戶,為其免去一個月租金,有助紓緩商舖成本壓力。事實上,房委會早在2003年沙士期間,亦曾寬免五成租金3個月,相當於免租1.5個月。今次金融海嘯來勢兇猛,影響亦較沙士時期更大,而且遠未見底,房委會應密切監察形勢,做好進一步延長免租期限的準備。由於作為公營機構的房委會不同於私營機構,減租容易加租難,因此,房委會沒有應一些商戶的要求減租,而是作出免租安排,既可協助商戶渡過難關,又避免日後加租引發新的爭議,是適當作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委會宣布為旗下商戶免租後,領匯發言人卻表示,不會一刀切減租,又說已撥出過千萬元加強推廣和派發消費券等帶動人流,受到外界批評。事實上,領匯街市在大幅加租之後,一些地方的租金較房委會高出2至3倍。如今商戶面對的最大問題是降低成本以維持生存。領匯應該展現一個商業機構應有的企業道義和社會責任,盡快減免租金,與商戶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經濟形勢持續轉差,身為公營機構的房委會帶頭減租,將在全社會造成示範效應和輿論壓力,有助帶動私營商廈的業主為其租戶減免租金,紓緩商舖的成本壓力,令出售商品具備更大的減價空間,從而吸引更多顧客購買,逐漸恢復消費信心,達至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